法國著名物理學家闡述量子研究新變革

 

 
法國巴黎帕萊索市高等光學學院Alain Aspect教授2月20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最新一場講座,指出對量子纏結特質的理解,為量子研究帶來新變革。
 
Aspect教授的講題是「從愛因斯坦與玻爾之爭到量子資訊:一場關於量子的新變革」。他在講座中回顧了愛因斯坦與物理學家玻爾對量子物理所作的一番著名爭論,而最終愛爾蘭物理學家約翰.貝爾證明創新的量子纏結概念屬實,平息了有關的爭論。
 
Aspect教授指出,基於不同物理原理的硬件,促成了全新的資訊處理概念,例如量子計算、量子隱形傳輸、量子加密和量子模擬。
 
他在總結時表示,量子纏結是大部分量子資訊研究計劃的核心,也是跟過往概念截然不同的創新意念,為最新的量子研究變革奠立基礎。
 
Aspect教授是法國科學院院士兼英國皇家學會外籍院士,2010年獲頒沃爾夫物理學獎。「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由法國科學院贊助舉辦。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