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與中學教師分享教育理念

蔡卓慧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4月14日應邀出席座談會,與中學教師分享其教育理念。 
 
座談會由香港通識研究協會主辦,為「中學常春藤名師工程」系列講座之一。郭教授在座談會上介紹其新作《高等教育的心件》及相關教育理念。
 
郭教授指出,古今中外,在政治、商業、科學等界別,學歷不高的成功人士比比皆是。例如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沒有博士學位;美國前總統列根並非畢業自著名大學。
 
郭教授認為這現象並非表示教育沒用,而是反映在大學教育裏,學位跟學識的距離太大了。他主張辦教育的人,應縮窄兩者的差距,令學位不再是「裝飾品」,而能反映畢業生的真正學識;大學該履行「教研合一」的理念,讓學生運用學識,發揮最大的效果。
 
在問答時間,郭教授指出讀書重要的是要讀通;學生也應發掘自己真正的能力和興趣,加以發展。
 
座談會有數十位來自香港、深圳和東莞中學的副校長及教師參與。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