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耀人類文明

鄭智友

 

法國科學院院士Serge Haroche教授11月18日主持「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時指出,光在日常生活中起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它使得醫藥發生了巨變、透過互聯網的方式改變了通訊,同時在全球各地文化發揮重要作用。
 
Haroche教授提醒聽眾,聯合國將2015年定為「光和光基技術國際年」。
 
然而,前幾天發生的巴黎恐怖襲擊給演講帶來了陰影。
 
Haroche教授說:「我原來計劃論述50年來激光物理學的重大變化,現在改為介紹光與人類文明之間的關係,談談人類的發現、啟蒙運動,以及光對生活的重要性。」他因為對量子物理學的貢獻而獲得了201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Haroche教授的研究與量子物理學有關,具體而言是光與物質(尤其是亞原子物質)的相互作用,其研究成果為量子力學的實驗開創了新時代。
 
他在演講中重點介紹了多位科學偉人,包括牛頓、惠更斯、伽利略、法拉第、麥克斯韋爾和愛因斯坦。他講述人類如何用神話、宗教及哲學去解釋光;直到17世紀,人類借助望遠鏡與顯微鏡,運用理性及科學去重新理解光,展現了新角度與嶄新的微觀世界。
 
Haroche教授提到了19、20世紀的光學研究突破,例如光的測量、速度、波長及振盪;光與磁性及相對論的關係,以及上述科學家如何借鑒前人的研究而更上層樓。
 
Haroche教授在演講中亦介紹了原子鐘、量子光與激光的研究進展,若巴黎恐怖襲擊沒有發生,其演講本應是以此為重點的。他說:「激光是一種連續、單色與強輻射的極佳輻射體,改變了很多領域的研究角度,例如非常精確地計量時間、對超快現象的研究、測出恆星中心的最高溫度,以及宇宙的最低溫度。」
 
Haroche教授指出,始於法國的啟蒙時代不但引領人類深入了解光與物質,亦倡導了言論自由及自由權利。在座的聽眾對此應深有同感,他們在演講前默哀一分鐘以悼念巴黎慘劇的死難者。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