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登月夢

李妙恩

 


 
被譽為「嫦娥之父」的歐陽自遠教授9月24日為「城大傑出講座系列」演講,題為「中國的探月夢」。他表示,雖然目前仍未有中國人登陸月球,但這登月夢已不遠矣。經歷了多次探月工程,他認為中國現已有信心載人登月和於月球建立基地。
 
歐陽教授是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和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亦是中國隕石學與天體化學領域的先驅。
 
歐陽教授在演講中介紹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美國和蘇聯探月的背景、探月計劃為人類帶來的效益,講解了中國月球探測的發展戰略和實施過程,總結了嫦娥一號至三號的探月使命和科學成果,並介紹嫦娥四號為全世界首次軟着陸月球背面。他亦講述了嫦娥五號預計於2017年月面取樣返回等未來任務。
 
歐陽教授亦在講座中,展望中國開展火星、小行星、太陽和木星系統探測的前景和初步設想。他同時勉勵年青人要努力肩負起探索太空的責任。
 
歐陽教授現任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國家天文台高級顧問。近25年來,主要從事中國月球探測與太陽系探測的近期目標與長遠規劃的制訂,設計中國首次月球探測的科學目標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測的方案與科學目標,是中國繞月探測工程的首席科學家,現為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領導小組高級顧問。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及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學術與培訓部主任鄒重華博士在演講開始前致詞,城大協理學務副校長(學術規劃及本科生教育)馮剛教授為聽眾介紹歐陽教授。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