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環境中的毒素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秘書長(副校長)、生物學講座教授兼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群聲教授9月23日主持「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最新一講,講題為「控制環境中的毒素」,主題是海洋環境研究。
 
林教授感興趣的研究領域是有機體對有毒化學物品與海藻毒素的反應,以及對這些複合物的風險評估。他在演講中評估了持久性有毒物質對海豚及水禽等本地野生動物構成的環境風險。
 
林教授在演講中重點談及了幾個問題。他指出,他帶領的研究小組在珠江三角洲發現了某些在全球其他地區已被禁用的化合物毒素。這種情況表明,儘管此類物品對環境有威脅,但依然繼續在生產。
 
林教授指出處理毒素的重點在於風險管理。若能謹慎處理,很多有潛在危險的化合物相對而言是安全的;問題在於不知道這些材料的來源、用途及分佈。
 
例如,根據林教授的研究顯示,某些全氟化合物主要通過水道流往南極與北極地區。
「難題在於要知道毒素的安全濃度為何,」他說。
 
科學家要確切找到處理這種難題的一個方法,就是走出實驗室作實地考察;而在林教授的情況下,則是要到海洋去。
 
在基里巴斯共和國的太平洋海域作潛水研究時,林教授及其小組有了重大發現。此前科學家認為,某些魚類進食珊瑚上的微藻後滋生了「雪卡毒素」,人類再食用這些魚類就會致病;但城大研究小組發現,這些魚類其實也吃了死珊瑚。
 
若情況屬實,則有可能出現更多與雪卡毒素相關的病例,因為海洋中的死珊瑚數量在日益增加。
 
林教授說:「全球氣候變暖與海洋酸化會導致更多魚類出現雪卡素中毒。」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