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與不平等:城市房產財富之探討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公共政策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林睿教授主持最新一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以「平等與不平等:城市房產財富之探討」為題演講。「住房」是香港的熱門話題,因此這場演講可謂恰逢其時,難怪吸引了眾多聽眾,演講廳內座無虛席。
 
林教授演講的要點,是探討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城市房產財富增長所涉及的社會、經濟、政治諸方面問題。
 
房產財富在全球出現增長,很多人從中獲益,但也有人蒙受損失,這是林教授演講中引人注目的一點。
 
「房產財富的增長及延伸,在各種類社會中都為許多人改善了物質方面的福利,」林教授說。「不過,在房產財富增長、都市中產階級壯大的同時,社會財富亦日趨集中於某些階層。」
 
他指出,自2000年至2005年,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各成員經濟體內部的房產總值增加了30多萬億至70多萬億美元,然而與此相反的是,住宅物業卻深陷金融危機之中,其中美國2007年爆發的按揭問題尤為嚴重。
 
林教授指出,當思考房產財富時,應看到若干社會學因素是如何發揮作用的。例如,一個家庭的總財富中,如今房產所佔的比例已經空前擴大,因此引發了有關繼承權、家庭人數以及「擴大社會影響」等的重大問題。
 
林教授說,人類日益長壽造成一個嚴重問題,因為現代人的壽命延長了,致使父母未能如先前所料及早把「看家積蓄」傳給兒女,有的因而陷入財務困境。
 
其他相關問題與性別有關,例如在房產契約上列名的女性比男性少,隨著歲月推移,女性有可能沒法分享房產財富。另一個問題則是置業的青年人越來越少。
 
林教授的演講使聽眾深受教益,他們原先所認識的城市房產財富僅僅是自己的一套居室在日益升值,但其實有很多社會學的變動因素在發揮作用,深刻影響到社會各階層。
 
在此可看看史實:二十世紀初,社會上的住房資產主要歸私人房主所有;百年之後,房產大多歸居住者家庭所有,也即「居者有其屋」了,這就體現了社會運作方式的一個重要轉變。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