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創辦人的生命與書

陳沛芬

 

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先生9月24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城大傑出講座,闡述自己的人生哲學及誠品的經營理念,並與青年學生分享影響其人生至深的人文書籍。

誠品集團成立25年,現已成為華文世界的文化指標,版圖由台灣擴展至香港及中國大陸,創辦人吳先生亦成為跨越商業及文化的傳奇人物。

誠品的創立、定位、發展及成就,與創辦人吳先生的人生經歷及其對「真、善、美」的追求息息相關。講座題為「誠品經驗的生命分享」,吳先生用了大部分時間講述自己的成長及心路歷程,自承嚴肅的他不是表演式講者,其彬彬君子的風範,謙沖的氣度以及懇切至誠的言辭,卻令台下滿座的青年學生如沐春風。

「生命很奧妙,很多事無法計劃、安排。」吳先生在台北工專(今台北科技大學)畢業後當業務員,約30歲時接下公司股權,同時因投資地產致富。年輕得志的他沒有自滿,「我覺得心虛,覺得自己得到的財富與努力不相稱。」另一方面,「上天也送我不想要的禮物」,患有先天心臟病的他,先後在2000及2006年動過大手術。

早來的成功及隨時發作的病,令吳先生思索生命的價值,開始閱讀大量文學、哲學作品。講座上,他介紹了多本塑造其價值觀的書籍,作者包括民國藝術家弘一法師、德國詩人赫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史懷哲醫生、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

吳先生說,同一本書,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閱讀,往往有截然不同的領悟,令人觀察到生命的變化。他勸勉學生,「一般人讀書讀到書的內容,但更重要的是讀到『當下的你』──你的觀點、你的反應,透過閱讀了解自己。」他舉例說,自己30歲左右時在一本管理書讀到零基預算法──一間公司制訂來年新預算時,不應按去年的預算微調,而是應該因應新環境從頭開始。「當時我想,為何我不把自己的生命歸零?」這觸發他放下成功的事業,全力創立文化產業。

吳先生坦然承認,光靠賣書無法生存,誠品成立的頭15年,年年虧本,他沒有放棄,「我相信閱讀在生命中不能失落,也不願任由書店在商業世界中沒落。」同時,他反躬自身,是自己的能力不足,還是誠品提供的服務還不夠好?他堅信,品牌跟人一樣,最重要是內在的價值,「誠品信義店有400個座位,如果用來賣其他東西,可以賺更多錢,但衡量價值更重要。你來誠品看一整天書不買,我們還是歡迎。」

對台下滿座的年輕人,吳先生語重心長,談到智能手機普及帶來的副作用,他不期然眉頭深鎖,提醒大家不要被過多無聊的信息牽着走,浪費生命。今年65歲的他笑言自己不合時宜,寧可多花時間獨處,並感歎說,「人是萬物之靈,我讀了一輩子,連自己都沒讀懂,卻花時間了解外在?」

最後,吳先生送大家一個由其父親所書的「誠」字,那是他父親給他的教導,也成為他做人及誠品的基石,「這個字,讓我終生受用不盡。」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