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的王道

鄭智友

 

台灣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博士3月7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傑出講座系列發表演講,指出「王道」是促進二十一世紀國際關係發展的重要因素。
劉博士是台灣知名的教育家和政治家,曾於2008年5月至2009年9月出任台灣行政院院長,此前擔任過新竹清華大學校長(1987–1993)與東吳大學校長(2004–2008),在學術界享有盛譽。劉博士多才多藝,曾與其兄弟合著過多部武俠小說。
劉博士的演講題為「王道的世紀 ─ 永續發展 只欠東風」。他列舉事實說明,「王道」文化正是永續發展所欠缺的東風。
劉博士認為,過去二十年來,亞太區的經濟有了很大發展,但是社會正義並未隨之顯著改善。
劉博士表示,他提出儒家學說的王道觀念,並不是為了復古。他認為,仁愛、公平、正義的「王道」思維是維持社會永續發展的關鍵。永續發展必須包含經濟發展、環境資源保護及社會正義伸張,才能得到落實。
劉博士還表示,「王道」容納各種不同看法,接受天下並無完美體制的觀點。
劉博士認為,奉行自由資本主義民主的幾個大國應該多關注如何更公平地分配財富,福利及基尼係數對社會的影響,同時亦要反思其對內、對外政策。他舉例說,中國內地在國內事務上施行「霸道」,對外則以「王道」為主,為聯合國維和行動作出巨大貢獻;與此相反,美國對內講民主人權,實行「王道」,對外卻很好戰,推行「霸道」。
正因如此,「在世界各地的美國大使館門外,仍然可以見到很多人排長隊,希望得到去美國工作或學習的簽證,」他說。
談及處理亞太區地緣政治的敏感狀態,尤其是涉及到中國內地的國際關係時,劉博士表示,有必要建立一個智庫,也許是民間智庫,聲明相關人士可以拋開以前的各種爭議,在沒有具體議程限制的條件下,有充分時間與空間進行商談。 
劉博士在演講結束前說:「我們都希望看到一個美好的未來。誰願意見到分化呢?我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討論呢。」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是新竹清華大學的畢業生,他在致歡迎辭時提醒在座的聽眾,在十九、二十世紀之交的快速現代化時期,某些東亞國家曾對本國文化喪失信心,而「王道」思想為融合各種觀念、縮小東西方政治思想及哲學的差距提供契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