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虛擬媒體技術 重現古代儒家禮儀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師生及其他專家組成的國際團隊,首次重演一項古代儒家禮儀,運用多媒體虛擬實境技術攝錄其實況並製成影片以供教學之用,並藉此保留文化遺產。
這項計劃名為「儒家禮學」,由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邵志飛教授帶領,以真人重演儒家的重要儀式「士冠禮」,將其實況錄下並置入虛擬重構的古代行禮情境,製成30分鐘影片。
士冠禮」儀式是士人(或其兒子)的加冠之禮,標誌一個男子已是成人。參與上述計劃者根據春秋時代(約西元前770至前470年)晚期儒家經典《儀禮》的原文記載,一絲不苟地重演該書首篇所述的「士冠禮」。
2013年6月間,中國國家京劇院的演員在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一個虛擬實境攝錄室內重演了「士冠禮」,導演是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禮學研究中心的儒學專家彭林教授及其博士後研究員張德付先生
邵志飛教授解釋道:「這項計劃首創先河、影響深遠。從未有人如此一絲不苟地將古老的儒家禮儀拍攝下來,而且製成虛擬實境的多媒體教育資料,用於保存文化遺產。」
 
「儒家禮學」計劃獲得夢周文華基金會50萬元港幣贊助,目的是製作一系列便於使用的虛擬實境視像材料,促使人們對儒家禮儀產生興趣,目標對象從學術界人士到小學生,也包括一般民眾。
「這項儀式的重演和攝錄,每一個程序步驟都嚴格遵循古籍的記載,」張先生說。
例如,電腦繪圖員和特效專家遵循《儀禮》的記載,依照其中所述的建築物尺寸,在虛擬實境中重建當年的行禮廟堂,至於表演者的動作姿態、身著的服飾、應用的禮器,也一概依足古籍、謹遵古制。
攝錄後製成的多媒體作品,十分便利使用者與作品的互動。使用者可專注於儀式的某些特定元素,例如某件禮服或某個姿勢,還可以查閱前後銜接的解說,以求加深了解。
此外,因為用了可作360度取景的轉盤錄影法來拍攝儀式中的服飾和禮器,觀眾可使自己關注的目標左右旋轉,以便從多個角度、用多種方式細加觀察分析。
邵志飛教授說,重演並攝錄「士冠禮」儀式是首創之舉,未來計劃逐一重演《儀禮》所述的士昏禮、聘禮、士喪禮等17項儀式。
多年來,很多涉及儒學的中華傳統文化遭到忽視,在二十世紀政治動盪的年代裏尤其如此。直到最近,學者與公眾才重新開始審視中華傳統文化中儒家禮儀。
邵志飛教授說:「這個計劃只是一個開始,但將成為一項振奮人心的長期事業,對中國及海外發揮巨大的文化影響。」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