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園設日本茶室 為本港大學開先例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茶道裏千家淡交會香港協會3月11日為校園中新落成啟用的日本茶室舉行開幕禮;茶室取名「友香庵」,是本港第一個設於大學校園的日本茶室。此舉旨在推廣茶道,促進香港與日本的文化交流,增進兩地的互相了解。
 
 
主持開幕的嘉賓是:裏千家第15代傳人大宗匠千玄室博士、日本駐香港署理總領事石井哲也先生、茶道裏千家淡交會香港協會會長周亦卿博士、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
 
 
千玄室博士在開幕禮上致詞說:「我為茶室取名 『友香庵』,是希望茶室能夠促進日本與香港的友誼和交流。茶道是日本特有的傳統文化,我們很希望『友香庵』能夠以茶會友,促進香港各族裔人士之間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
 
郭教授在致詞中說:「茶室有助推廣我們的精進教育科目以及東亞文化交流活動。今天的開幕典禮,標誌我們的努力取得又一項成績,為本港大專教育增添多元文化及國際化元素。」
 
茶室名為「友香庵」,取「友」、「香」兩個漢字的寓意,點出茶室是一處促進香港與日本人民的友誼和諧之地。茶室的建築依日本的傳統設計原則,面積約為八疊榻榻米大小,配上一個小花園(「露地」),內有盆栽植物和來自京都的石燈籠及踏腳石,以營造寧靜清幽的氣氛,展示日本人一貫欣賞自然的風氣。
 
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將定期在茶室內舉辦傳統的茶道儀式及茶道練習,以助推廣教育和文化交流。配合茶室的設立,該學系本學期推出一個新的精進教育科目,稱為「茶道:歷史、藝術、建築與哲學」。
 
開幕禮當日,城大向千玄室博士頒贈名譽教授銜,以表彰他推廣茶道以促進文化交流及世界和平的重要貢獻。千玄室博士獲委任多個重要公職,包括日本聯合國親善大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親善大使等。1997年,千玄室博士獲日本天皇授予文化勳章,表彰他對茶道文化的貢獻。
 
 
名譽教授銜頒贈典禮後,千玄室博士以「茶道的心:通往和平之路」為題作演講。他闡述茶道的四大原則:「和」(wa)、「敬」(kei)、「清」(sei)、「寂」(jaku),而茶道的精髓,就是和平之道。
 
茶道裏千家淡交會香港協會於1997年在香港成立,是茶道裏千家淡交會在海外84個正式分會之一,旨在向日本及海外公眾推廣茶道。裏千家淡交會香港協會積極參與各種文化活動,分享飲茶的樂趣,並與多家文化教育機構緊密合作,示範奉茶之道。
 

​​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