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個海洋研究與技術聯盟成立

李妙恩

 

由深圳虛擬大學園發起,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SKLMP)聯合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廈門大學、深圳大學、北京大學等11所高等院校及研究機構,攜手成立深圳第一個海洋研究與技術聯盟(Shenzhen Marine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Consortium,英文簡稱SMART)。成立儀式於1月12日在城大(深圳)產學研大樓舉行。  
 
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蘇紀蘭院士、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胡敦欣院士、廈門大學海洋與地球學院焦念志院士、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地學部海洋處任建國處長、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邱宣副主任、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呂堅教授及教育發展及精進教育處處長鄭淑嫻教授、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HOI) Donald Anderson教授、加拿大英屬北哥倫比亞大學校長George Iwama教授、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John Giesy教授、香港華懋集團執行董事龔中心女士、各聯盟成員單位的代表及來自各政府部門、學術界、企業界200多位人士,共同見證了深圳海洋研究與技術聯盟的成立儀式。
 
SMART主要從事海洋科學研究,以期促進相關產業及領域的創新。聯盟的主要發起人、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兼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群聲教授說:「SMART的成立以SKLMP作為藍圖,對此我感到驕傲。這一點証明,以彙集多院校海洋環境科學研究精英及資源共用的模式,可以藉SMART擴散出去,形成一股更強大的力量,為中國海洋科學研究協同創新及進一步發展打好堅實的基礎!」
 
林教授續說:「首先,我們希望聚集深圳從事海洋研究的各所高等院校與研究機構的力量,因應深圳市在海洋生態保護及生態安全、海洋資源的永續開發與利用等方面的社會需求,開展海洋科學技術研發與自主創新研究,促使深圳市早日成為國家海洋經濟科技發展的模範城市,增強對海洋資源的開發能力和應用技術,加速海洋經濟的發展及海洋生態環境的保護。」
 
深圳海域廣達1,145平方公里,約相當於該市陸地面積的一半。調查顯示,當地的海洋生物有400多種,其中屬於海洋漁業資源者為50多種。當前深圳已初步形成海洋交通運輸業、濱海旅遊業、海洋油氣業三大支柱產業,各海洋相關行業產值佔全市生產總值的10%。深圳歷來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新成立的海洋研究與技術聯盟恰逢其時,可為相關產業提供專業支援。
 
該聯盟由蘇紀蘭院士擔任首屆理事長,林教授擔任首屆常務副理事長,蘇紀蘭、倪嘉纘林浩然等多位院士為學術委員會委員。林教授說:「我一直景仰蘇院士為中國海洋科學所作出的巨大貢獻。蘇院士認為,深圳在地理位置上具備開展深海研究的有利條件,希望能首先通過SMART增強深圳海洋科學研究和涉海產業的實力,以及提升培養海洋科研專業技術人才的能力,逐步使深圳在未來成為我國深海研究的一個重要基地。深海研究對中國海洋科學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也是蘇院士一生的夢想。」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