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學者講解古典阿拉伯文明

 

敘利亞裔、布達佩斯中歐大學中世紀研究學系Aziz Al-Azmeh教授12月19日在香港城巿大學(城大)主講「古典阿拉伯文明」,為一系列「世界文明入門」講座揭開序幕。

「世界文明入門」講座由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有利幫助學生認識及欣賞世界多元的文明、文化,以及其歷史和背景。一系列的講座將邀請來自全球各地的著名學者,為城大師生介紹世界各大文明。
Al-Azmeh教授從政治、社會、經濟、宗教及文化各方面,重講述了八世紀到十一世紀的阿拉伯文明。他先為這次講座中用到的「古典」、「阿拉伯」及「文明」三詞作出定義──「古典」代表時間軸上一段時間,而非分析其他時段的工具;「阿拉伯」代表當時以阿拉伯語言作為文化、科學及行政媒介的廣大地區,地域橫跨西班牙,直至中國邊疆;對於「文明」,他借用社會學家莫斯(Marcel Mauss)的看法,視它為一些「超越社會系統的社會系統」,並將其視為研究對象,而非分析工具。
Al-Azmeh教授指出,以古典阿拉伯文明為基礎的阿拉伯帝國傳承了後古代時期跨地域帝國主義的血統,因為地緣政治的關係,及出於經濟考量,持續發生爭端、戰爭,並以建立一個龐大統一的政治、金融及經濟實體為目標。一般來說,其地理位置西至歐洲的西班牙,東至伊朗,甚至西藏邊緣,以奧米亞王朝(Umayyads)和阿巴斯王朝(Abbasids)時期最為輝煌。奧米亞王朝時期建造的典型建築物,如圓頂清真寺及大馬士革的烏邁耶大清真寺,更發展成為穆斯林式建築的藍本。
Al-Azmeh教授介紹了承托着阿拉伯皇朝的經濟體系,其間提到一件有趣的事──他認為,當年著名的數學家、天文學家及地理學家花剌子密(al-Khwarizmi)採納「零」為數字的決定,在數學界來說,等同在新石器時代發明輪子一樣重要。相傳阿拔斯王朝的馬蒙(al-Ma'mun)在夢見亞里士多德之後成立「知慧館」及開展的「百年翻譯運動」,亦印證了古典阿拉伯文明和歐洲文明之間的相互關係。他亦提到古典阿拉伯文明對天文、煉金、藥理學等自然科學的貢獻。
最後,Al-Azmeh教授提到,阿拉伯語言不單是穆斯林和阿拉伯世界的語言,亦是當時基督教和猶太教的學術語言。他同時指出,穆斯林正統派是在十字軍東征後才逐漸具體成形,並導致後來出現大同主義及理性主義地位降低的情況。
鑒於全球化使世界各地聯繫更緊密,學生有必要掌握較廣泛的知識,才能面對21世紀的挑戰。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的比較文學及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表示,城大將開設世界文明入門的精進課程,讓本科學生不單認識中國文明,也了解世界多元的文明,增進各國古今知識。
「世界文明入門」系列共有十二講,餘下的題目包括文明之源、歐洲文明、殖民前的美國文明、非洲文明、中亞文明、印度文明等,詳情將於稍後公報。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