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長演講 暢談納米研究新發展

鄭智友

 

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長、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榮譽博士白春禮教授11月21日主持城大傑出講座,重點講述納米科技在全球及亞太區的發展。
 
這是白教授2011年獲委任為中科院院長以來首次在香港發表演講,當天他接受城大的榮譽博士證書。在城大上週舉行的典禮上,他獲頒榮譽博士名銜,但因公務之故,未克來港出席典禮。
 
白教授的演講題為「納米技術的發展與未來:從基礎研究到應用」。他強調,政府與科學家必須攜手合作,認明納米科技行業涉及的重要問題,確保創新的意念能獲得合適的資助,以期將來可造福社會。此外,科技界亦應擴大跨學科的合作,尋求更多的協作夥伴,才能促進知識轉移,拓展納米科技這個新興的領域。
 
「我們必須為納米科技制定長遠的發展目標,確保它能獲得長期而穩定的財政支持,建立好有利於技術轉移的基礎架構,」白教授說。
 
在演講的前半段時間,白教授集中介紹中科院的職責與成就,形容中科院是中國科技發展的「引擎」。他舉出的一個顯著事例是:在廣東省東莞市建造的中國散裂中子源,投資達26.7億人民幣,將會開放供國際科技界使用。
 
隨後,白教授概述了全球納米科技產業的狀況,指出納米科技市場一年可能增長25%,在催化劑、晶體管、塗料、生物醫學應用(尤其是癌症的診治)等領域均有發展,而城大的科學及工程學院在上述領域均擁有雄厚的實力。
 
同時,白教授介紹了中國內地納米科技的現狀,比較了內地研究人員與世界同行在納米科技研究方面發表論著及論著獲得引用的數字,着重指出研究質素的提高及改進的潛力。
 
白教授以一種新型納米印刷材料為例,說明了納米技術在將來的潛在益處。這種材料由中科院化學研究所研製,具有令印刷行業面貌一新的潛力。
 
「使用這種材料,印刷業的成本會降低,污染也減輕,而且印刷板是可以循環再用的, 」他說。
 
在發表演講前,白教授參觀了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並觀看由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邵志飛教授創設的「人間淨土:走進敦煌莫高窟」展覽,深表讚賞。
 
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在白教授發表演講前,向他頒授證書。白教授說:「城大發展迅速,在亞太區內名列前茅,我獲得城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榮幸之至。」
 
白春禮教授簡介
白春禮教授1953年出生於遼寧省丹東市,1978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系,隨後在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深造,1981年、1985年先後獲碩士學位、博士學位。
 
白教授的研究領域廣泛,曾從事高分子催化劑結構與物性、有機化合物的X-射線晶體結構、分子力學、導電高聚物、廣延X光射線級收精細結構等課題的研究。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