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沙漠 創新藝術

葉佩芝

 

加州的莫哈韋沙漠中有一所野外工作站,平日常見的多是環境科學家,今年三月卻迎來一群稀客:15名攜帶傳感器等科技設備的創意媒體學院學生。

這批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學生來到這片沙漠,為的是用全新的跨學科方式解讀自然、體驗氣候變化。他們計劃踏勘這裏的沙丘、一片乾鹽湖、一條峽谷,收集各處的溫度、海拔、風向等資料,並據以創作新媒體藝術作品,訂於5月間在城大展出。

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Scott Hessels先生說,這一片荒涼粗礪的莽莽黃沙,正是完成這項專題作業的絕佳場所。Hessels先生是本次遊學活動的主管教師。

「我們的學生身處極端艱苦的環境時,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會引起更大共鳴,觸動更多觀眾,」他說。

莫哈韋沙漠的特點是白晝酷熱、夜晚冰冷,而且颳着強勁的季候風,在這裏工作絕不舒適。有些學生要在高溫下步履艱難穿越沙丘兩小時之久,才能找到一處適合野外工作的地點。

有時候還會發生意外。有一回,對沙漠作空中攝影的照相機從飄浮的氣球上脫落墜地,創意媒體學生Mubarak Marafa只得在沙地上來回尋找。他說:「大約費了半個小時才找到,感覺卻像過了三個小時。」所幸最終找回了那部相機。

儘管酷熱難當,汗流浹背,但學生見到沙漠風光,結識不少人,感到很高興。

「爬上凱爾索沙丘時的那一刻,令人難忘,」學生麥影彤說。她指的是莫哈韋沙漠中那座著名的沙丘。

學生Verena Henn說:「對我來說,最快樂的是在沙漠中與那些科學家在一起工作,使用同樣的設備和資源,互相鼓舞。」Verena還說,科學家們見到一群學生利用沙漠環境做這樣的事情,覺得非常有意思。

學生還造訪了三處研究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加州納米系統研究所、土地利用分析中心、洛杉磯的蓋蒂保護研究院,並拜會了多位頂尖科學家。

在加州納米系統研究所的實驗室中,納米科學家Adam Steig博士向學生講述自己與藝術家合作的經歷,使艱深的科學概念與理論變得具體可見。「藝術創作過程貫穿於科學研究過程,」他說。

這次沙漠之旅,是創意媒體學院本科新課程「媒體藝術與環境」的重要一環。今年九月開學時,該學院將再推出一門融合藝術與科學的學士學位新課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