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科技,令等離子造福人類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材料工程講座教授朱劍豪教授為最近一場城大「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擔任主講,為一眾學術界同行、學生、公眾人士講解物料表面工程與改變材料特性的知識。

朱教授在講座中重點介紹他領導的城大研究小組如何努力改善材料表面特性,阻止材料釋出潛在的有害物質,尤其是植入人體內的生物材料所含的有害物質,並延緩材料性能退化,以求研發有益人類的技術。

關於生物材料,他解釋說,應用創新的塗層、改善的表面,可調節各種生物系統內的功能,方法是控制材料表面的化學特性與形貌,藉此控制細胞表面的互感互動。

朱教授說:「我們的目標是研發有益人類的技術與材料。」朱教授的科研成果豐碩、備受崇敬,是香港名列前茅的科學家。他獲得多項榮譽,例如自2006年以來每年獲「科學網」評為香港名居第一的研究人員,在「基本科學指標」所列的全球385,600名材料科學家中名列最佳百人之林。

朱教授近期取得多項研究成果,最突出的是用等離子處理的鎳鈦合金製成超彈性支架,植入人體供治病之用,例如治療慢性脊椎病患。

「滲入體內的鎳元素可能有毒,但我們可以改變鎳鈦合金的表面結構,阻止它釋出有害的鎳離子,使支架植入體內較為安全,」朱教授解釋,並補充說迄今已用鎳鈦合金支架醫治了24名脊椎病患者,效果良好。

朱教授介紹說,該項開創性的問題導向式研究取得進展,是城大師生、內地合作者、校友組成的研究團隊辛勤努力的成果,也得到各方的支持,包括與等離子技術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協作的知識轉移。等離子技術有限公司由朱教授創辦於1998年,曾於2004年與2011年獲香港工商業獎。

朱教授在講座中概述了他與其他工商企業的合作,例如中央直屬的大型高科技國有企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而雙方合作的領域涵蓋等離子科技、離子注入、材料表面改性、光電子材料等。

朱教授是著名學術團體「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的院士。他不僅專研材料科學而獲得卓越成就,業餘生活也是多姿多彩。他是打破記錄的游泳健將,也是羽毛球高手。朱教授強調工作與生活兩不偏廢,而他的成功也印證了「文武之道,一張一弛」這句古訓。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