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校長在國際會議上論述重要性指標的意義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12月28日在統計與概率發展──理論與應用國際會議上闡述了可靠性與風險研究中重要性指標的意義。

為期三天的國際會議旨在向30年來在統計學領域孜孜不倦作出貢獻的N. Balakrishnan教授致敬。Balakrishnan教授是傑出的統計學家及全球合作研究學者。郭教授是四位全體會議發言者之一。

於20世紀60年代提出的重要性指標概念指的是用於評估某個系統各組成部分的重要性的一整套指標。郭教授以籃球隊為例闡述了這一概念。「就像一支籃球隊的整體表現取決於每個隊員的表現,一個系統的性能取決於各組成部分的性能,」郭教授說。「與某些球員對籃球隊取勝所起的作用大於其他球員同理,系統中某些組成部分對於確保系統可靠性及有效性所起的作用大於其他組成部分。」

「保持系統的簡單是提高系統性能的關鍵因素。但由於現在的系統變得愈來愈複雜,如果不對其他各種重要性指標作進一步調查,就不可能獲得這類系統的最佳設計。例如,遭受仙台地震以及接踵而來的海嘯破壞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安全設計充分顯示了我們今天面臨的典型挑戰,」他補充道。「這一概念還應用在軟體設計及納米技術系統設計中。」

郭教授的演講以即將出版的新著為基礎,書名為《可靠性、風險及最佳化研究中的重要性指標:原則及應用》。新著定於2012年由Wiley出版公司出版。

本次國際會議由香港中文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南衛理公會大學及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四校統計學系以及國際印度統計協會、香港浸會大學諮詢中心統計研究所及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團共同舉辦與贊助。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