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奇才演講:博弈論解決經濟學難題

鄭智友

 

世界著名數學家約翰•納殊教授本周蒞臨城大演講,預告一出,反響如雷,校園再現學生跑步湧入演講廳、列隊輪候與講者合影的罕見情景。

約翰•納殊教授是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現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資深研究員,因研究博弈論取得開創性成果,成為傳奇人物。渴望親聆演講的人超乎預料,原定場所的座位供不應求,只好另開兩處演講廳,直播實況。

納殊教授11月7日在惠卿劇院主持的城大傑出講座,題為「理想貨幣及儲蓄與節儉的動機」。次日,他在2011年學位頒授典禮上獲頒城大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納殊教授在演講中對八百餘名聽眾分析了「理想貨幣」的概念,這是他和自己的研究團隊創立的經濟學理論。該理論主張每一種貨幣的價值應掛鈎於標準化的一籃子大宗商品價格(稱爲「工業消費價格指數」),據此確定該貨幣的國際兌換率;並認為這可減弱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對國際的影響。

在演講與問答環節中,納殊教授討論了多個問題,涉及國際貨幣政策、伊斯蘭銀行、2008年的金融危機、凱恩斯經濟理論,當然也談及博弈論。

納殊教授因研究「非合作博弈均衡理論」(博弈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無法共謀的互動理論)而榮獲諾貝爾獎,他的研究成果可用來預測博弈雙方在最佳情況下可能採取的策略。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致歡迎辭時說,納殊教授還應是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因為他的博弈論研究成果使得國際紛爭有可能以雙贏方式解決。

副校長(研究與科技)兼研究生院院長駱恪禮教授說,儘管預告中納殊教授的演講題只有寥寥數字:「當代若干課題的最新研究」,但城大師生對他的研究興趣濃郁,申請聆聽演講者超出預期數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