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教授在拔萃男書院談學位與成功的關係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向拔萃男書院講堂中坐得滿滿的聽眾發表演講,強調事業的成功取決於學習態度、勤奮與激情,而不能僅僅依靠從名牌學府獲得的學位。

 

110630-3c_Pconf.jpg

拔萃男書院6月29日舉辦的「2011步進社會」分享會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為主題,邀請兩位本港大學校長發表演講,一位是郭位教授,另一位是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教授則在分享會上向榮獲科學、音樂、體育獎項的學生頒獎。

 

郭教授的演講題目是「學位誠有用、成才靠努力」。首先,他向就讀於拔萃這所名校、將來有機會到名牌學府深造的學生表示祝賀,不過他也語重心長地指出,有了名牌學校的學位並不一定可以確保將來事業有成。

 

學位誠然有用,成才尚靠努力

「很多成功人士的確曾經就讀於知名大學,他們接受的教育對他們的事業當然很有幫助,但是,讀過名校或持有著名大學的學位並不是走向成功的免費通行證,」他說。「中學成績優異的學生到了大學不一定名列前茅。同樣道理,大學裏最好的學生畢業後也不盡會成為最成功的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亦並非一定是最有競爭力的學生。」

他接着解釋了學位的性質,並說:「學位只是資格證明,在理論上說明你在求學時付出了一定的努力。但是有了學位,並不能保證找到好工作,獲得高薪,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學位能夠為你爭取到面試的機會,但不能幫你找到工作。」

 

使喜悅成為事業,使事業成為喜悅

兩位校長一致認為,熱心向學,並且滿懷激情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給自己和社會帶來更大的回報。

 

「事業有成、生活幸福不能全靠學位決定,」郭教授說。「想要成功,需要具備三個重要特質:自律、激情、堅毅。」他以資訊科技界兩位領袖人物—— 微軟公司的比爾‧蓋茨與Facebook的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為例說明道,兩人都是從哈佛大學退學的,但他們退學不是因為無心向學,而是創業精神的豪情壯志激勵他們產生不可思議的商業觀念,並由此造福了全世界人民。

郭教授還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經歷。他說:「我從一開始從事工程領域的工作就很幸運,因為我喜歡自己研究的領域,我喜歡教書、喜歡做研究。你們將來會發現,很多在各自專業領域有所成就者都有相似的經歷。我們使喜悅成為事業!

 

當年他求學時,看重的是準備申請的學系教師的質素,而不是該大學的地位。回想起來,他覺得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他說:「我那時有很好的學習榜樣。例如,我跟導師學會如何判斷一篇論文的優劣。等到我擔任學術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的主編時,這項技能讓我受益匪淺。

 

郭教授演講結束時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透過學習及做事,你能發現自己最看重甚麽,並且持之以恆,而在這個旅程中,為自己建立事業的同時也為社會帶來更多回饋。你不一定要擁有某所世界知名學府的學位,你最需要的是求知慾及滿懷激情去做好自己的事情。這就是成功的秘訣。」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