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贏得節能比賽冠軍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首次參加香港地球之友舉辦的2010年「知慳惜電」節能比賽,奪得「知慳惜電」勁減用量大獎(公司組)冠軍,顯示其多年來致力營建低排碳校園的努力獲得肯定。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指出,溫室效應引致的空氣污染及氣候變化,是迫在眉睫的全球性問題;城大一向重視營建綠色校園,並採取節約水電、循環回收可用物料等多方面措施來減少碳排放量。

「城大的環保理念,是將環保融入思想、注入校園生活,鼓勵師生在日常工作、學習中履行社會責任,」郭教授說。校長表示城大將繼續努力加強環保管理,為營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社會出一份力。

城大早在2008年與環境保護署簽訂「減碳約章」,承諾參與「綠色香港.碳審計活動」,並在校園內推行多項措施,例如在照明設施節能方面,改裝高效能T-5環保燈管,較一般高掛燈省電30%以上。校園內公共場所裝上該款燈管後,配合使用納米反光板擴大照明範圍,更將所需燈管的數量減半。此外,又在有採光窗戶的梯間裝設光電感應自動明滅的LED燈。

其次,城大採用高效能空調系統,以水冷式致冷機代替風冷式製冷機,並採用新的可調式高效能製冷機以節省用電。同時,在校園內裝設儲能系統,收集製冷機運作產生的熱能以供利用;並將公用場所及辦公室內的製冷目標溫度分別調校至攝氏27度及25度。

在用水回收及處理方面,城大的措施亦有成效。洗手盆排水、辦公室空調器的冷凝水、實驗室冷卻儀器的排放水,經收集後加以過濾、消毒,淨化後用於澆灌花木草地。在全港類似的處理系統之中,城大的處理系統規模最大,每日可把70立方米的用水轉化為淨水,節約的水量相當於500人一天的用水量。這個處理系統不但減少耗用天然資源,更為城大節省每年的水費開支。

此外,城大透過先進的「樓宇自動化系統」,有效控管辦公室的用電量,特別是減少非辦公時間的電力浪費;採用網絡電力能源管理系統,監察校園能源使用,並提升效益。

其他環保措施包括天台綠化、改用環保車、推行碳審計,以及在增建新大樓時採用環保建築標準及環保設計等。不僅如此,城大正積極研究處理廚餘的方法,長遠目標是達到「零廚餘」。

城大校董會設立社會責任委員會,以增進城大各方面活動對環境及社會的貢獻,包括節能減排的措施。

多年來城大的環保舉措獲得多方面的肯定,並獲頒多個環保奬項,包括連續九年獲得ISO 14001認證、連續六年獲得「香港環保卓越計劃」金奬、香港能源效益奬「學校」類別先鋒奬、環境保護署「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計劃」證書等。

「知慳惜電」節能比賽的要求是:計算參賽機構在指定的計算期即2010年6月15日至9月12日(連續共90天)的用電量,與2009年同期用電作比較,而2010年的數據必須較去年節省至少2%。城大於2010年該時期內的用電量較去年節省了4.21%,即節省659,757度,相當於減少排放約462公噸二氧化碳,因此獲頒冠軍。

香港地球之友在2006年倡議營造本港慳電風氣,推行「知慳惜電」行動,鼓勵大眾以節約用電這個最直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減少二氧化碳等空氣污染物的排放。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