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義工關愛兒童、改變世界

凌慧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0月27日舉辦「城青關愛兒童」交流會。交流會是「城青優權計劃」活動之一,多名學生義工和校外合作夥伴,與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擔任「城青優權計劃」召集人的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區廖淑貞博士等人匯聚一堂,交流參與義工服務的經歷和體會。

交流會開始,區博士向大家解說了「城青優權計劃」的概況及目標。「無償奉獻、熱心助人,是義工服務的重要理念,『城青優權計劃』的主要目標是:鼓勵學生付出愛心、從事義工,不但要讓服務對象受惠,參與者自己亦因而成長,」她說道。「這個計劃的服務對象大多是兒童,參與活動的青少年志願者,可以回顧反思自己的成長經歷,總結經驗,更有效來幫助這些兒童。」

林教授為交流會致歡迎辭。「城大是一所面向世界的大學,我們希望make a difference,即努力促成社會的改變。」他說,並表示看到「城青優權計劃」的喜人成果,感到很高興,希望能吸引更多學生參加。

許多學生義工應邀出席交流會,講述自己從事義工服務的經歷和體會,與到會的校外合作夥伴等參與者互相勉勵,共同發揮愛心、服務他人。黃暄羲是2009-10 年度「城青優權計劃」義工金獎得主,他貢獻於義工服務的時間累計已達114小時;曾經參與的活動包括:為大圍區亞氏保加症兒孩舉辦的師友輔導計劃、中國東莞外來民工及子女的交流及探訪活動、與香港小童群益會合作為警司警誡令下的青少年補習功課、與居港南亞裔中學生一起參加「乘風航」海上歷奇活動 、帶領居港南亞裔中學生參加大學先修體驗日活動等。

黃暄羲分享體會時說: 「不同小朋友有自己的個性和需求;要幫助他們,就要了解他們需要什麼,還要主動溝通,開啟他們的心扉,了解不為人知的一面。」

另一名出席交流會的城大學生任韌來自內地,她平均每星期抽出兩個小時為新移民或基層家庭小學生補習功課。從事義工服務後,她深深體會到,要幫助孩子,應先學會欣賞他們的長處。她說:「見到小朋友受到讚揚時的喜悅表情,我很開心。」她續說:「小朋友就好像一張白紙,成年人的引導對他們影響很大。」

「城青優權計劃」不僅鼓勵在校學生做義工,更希望他們畢業後繼續為社區作貢獻。譚志偉是城大電子工程學系2010年畢業生,現正修讀教育文憑課程。他曾在多種場合接觸到中、小學生,了解他們的問題和需求,由此產生一份使命感,希望在年輕人身上播撒好的種子,為他們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他立志投身教育工作,計劃在學成取得教育文憑後,到第三組別的中學任教。

城大自2005年起推行「城青優權計劃」,吸收在校學生及校友參加,旨在鼓勵參與者透過社會服務激發愛心、增強自信,樹立「持續性義工精神」,畢業後可繼續服務社群。這個計劃促使學生在義工服務中發現自身長處、確立自我價值,並增強社會歸屬感,從而立志為社區的團結、和諧、穩定作貢獻。青年學生做義工,有助自身人格的成長,亦體現城大奉行全人教育的宗旨。

「城青優權計劃」最初只招募在校住宿的學生做義工。計劃推出後,獲得熱烈響應,規模日漸擴大,現已成為全校性的活動,從2005年報名者不足200人,至今全校的義工團隊累積人數超過2,000人。歷年來城大用於支持該計劃的經費累計約400萬港元。城大義工服務的受惠者迄今接近3,000人。城大學生用於義工服務的時間,自2005年迄今已累計達到27,000小時。在2010-11年度,校外共有12個社會服務單位參與計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