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籲少講大道理,多遵守小道理

陳龍根、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郭位教授8月6日應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和亞太台商聯合總會邀請,擔任「名家系列」活動主講,評述高等教育界所反映出來的社會現象。演講風趣幽默,講堂內笑聲此起彼落,聽眾提問踴躍。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做事或做人,在講大道理之前,要從遵守小道理做起,」郭教授說。

 

郭校長談到在港兩年來的觀察,以及在國外生活工作30多年的體會,引述了許多有趣的事例,指出在香港往往有許多教條和繁瑣複雜的政策,大道理泛濫,但是不少人對工作或生活中應該遵守的行為準則卻置若罔聞,自行其是。

 

「在社會上追求民主時,不可忽略了人道章法,也不能忘記了操行持守,」郭教授說。「校園是社會的縮影,雖有可供遵循的規章制度,抗爭、黑函、情緒發洩時有發生。」他指出,政教(按:指政治與教育界)獨立是舉世準則,但是東方的大學在遵守團隊精神與教研合一方面,仍較西方落後一二十年,政治影響是原因之一。

 

郭教授與聽眾分享了一段軼聞,認為東方人只要努力不懈,完全可以趕超世界先進。據說當年的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與美國首位訪華總統尼克遜會面時,被問到何以中國人總是彎着腰走路,而美國人則挺直腰。周總理答道:「走上坡的人要彎着腰,走下坡的才挺直腰」,妙喻中美兩國的發展勢頭。

 

他接着引用了美國著名外交家基辛格的故事,解釋何謂政教獨立。基辛格原是哈佛大學教授,後來入閣參政,先是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繼而出任國務卿,任期結束後想返回哈佛續教。雖然政績顯赫,哈佛大學仍以他從政期間沒有發表任何學術研究成果而拒絕了他的申請。

 

郭教授表示,21世紀是高科技快速發展的年代,香港經濟卻以服務業為主,香港學生選科時,普遍以商科行先,科工課程往往被視為最後選擇,科工教育也似乎不太受重視。其實,即使在香港,理工科畢業生的前途也很好。隨着全球一體化的趨勢,香港與包括內地在內的外部世界連繫更緊密,從事科工的前景更加廣寬。他認為,所謂國際化,就是追求達到國際標準,除了注重英語能力培養,香港應在其他領域的國際化進程中再走一步。

「名家系列」活動由亞太台商聯合總會潘漢唐總會長主持,出席活動的嘉賓有新加坡駐港總領事柯新治先生、香港中華旅行社楊家駿總經理、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醫生伉儷,以及各界聽眾近150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