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行「全中國經濟國際會議」

曾邦媛

 

約200名經濟學者和國際專家12月14日雲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參加第三次「全中國經濟國際會議」,從多個角度檢視全球經濟體系、亞太經合組織各國以至內地、香港、台灣三地的經濟發展和有關研究,藉此推動各地的研究和合作。會議由城大亞太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辦,工業貿易署署長關錫寧女士及城大商學院院長魏國基教授擔任會議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

關鍚寧介紹了亞太經合組織的背景及過去多年的成績。她說:「香港視亞太經合組織為重要的平台,藉此與其他經濟體系就各種貿易及經濟項目加強合作。為了支持區內的經濟整合及加強各國之間的合作,香港將和新加坡聯手推動經濟改革,策劃並執行一些可以提升能力的計劃,以協助新加入的成員國推行管理改革,便於各成員國以更便宜、更快捷及方便的方法進行商業活動。」

魏教授說:「商學院一直致力推動國際化。我們的使命是,面向國際,力求站在商業創新理念和知識前沿。城大亞太經濟合作研究中心成功地把『全中國經濟國際會議』打造成學術交流的網絡,供學者分享有關亞洲及世界經濟學術研究和見解的平台。」

城大從世界各地邀請到多名專家,在會議中討論亞太區及全球的經濟現狀。在第一天的會議中,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所長河合正弘教授講述了亞洲對全球經濟調整的貢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高級常駐代表Vivek Arora博士談到全球及區內的經濟前景。

在未來兩天的會議中,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袁志剛教授將重新檢視中國的環境狀況,包括以往的歷史、功能和前景。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教授將論述台灣在亞太經濟整合中的角色。另外,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系的Samuel Kortum教授將談及貿易和全球經濟衰退,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Rotman管理學院的Donald Brean教授則會講到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崛起,及如何進佔主要地位。

第一次「全中國經濟國際會議」於2006年舉行。有鑑於中國迅速融入全球經濟體系這一趨勢,而世界其他經濟體系在同一時間也隨着全球化而作出不同程度的結構改變,城大認為有必要在香港每年舉辦一次國際活動,邀請有關專家共同討論當前的經濟問題,加強世界各地的合作,由此產生「全中國經濟國際會議」。

城大亞太經濟合作研究中心於1997年成立,隸屬城大商學院。會議獲得城大經濟及金融系贊助支持,將有助推動各個經濟體系的互相合作,並在亞太區各國之間發展和諧的關係。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