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論投資拓展新學科的重要性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10月30日出席「第二屆中國發展論壇」,倡導投資拓展新學科,支持中國及全世界可持續發展,其中首推能源與環境以及人體健康,尤其是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研究與防治。

郭教授指出,許多人將去年爆發的金融海嘯與1930年代同樣發生在美國的經濟大蕭條相比,以表示其嚴重程度,但很少有人提到大蕭條期間美國政府為推動經濟復甦採取的失業救濟計劃以及興建的公共建築,其中最出名的是由田納西河谷管理局(TVA)主導採取的措施。這些措施改變了美國南部原先水災氾濫、雜草叢生的情況,同時創造就業機會,紓緩了經濟困境。

無獨有偶,金融海嘯後,美國政府非但沒有削減科研經費,反而加大科技投資額。美國能源部轄下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今年獲得20億美元,比往年多了一倍。「這與30年代大蕭條期間美國政府採取的救濟計劃有異曲同工的作用,」郭教授說。

郭教授同時以葡萄牙近年來重視投資獲得的成績為例,說明危機中蘊含着許多機會。對於中國目前的經濟發展,加大投資不失為推動持續發展的強國良策。「香港的大學應在鞏固已有的學科優勢之外,積極拓展新的發展方向,」郭教授說。「值得投資的範圍很廣,能源無疑是與中國乃及世界的發展密切相關的一個領域。中國將成為全世界核工業發展最快的國家,但隨之會帶來一系列其他挑戰,如核能的原材料鈾。」

郭教授接着表示,人的健康也是非常值得投資的一大領域,尤其是人與動物之間疾病傳染的研究與防治。「據世界衛生組織透露,今天75%的流行病是由動物傳染給人類的。所以,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研究、獸醫、健康方面的投資,是中國應該十分注意的重要學科領域。中國的經濟會因為這方面的疏忽遭受巨大損失,」郭教授補充道。

「中國發展論壇」由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舉辦,今年的會場設在鄰近香港的新開發市鎮南沙,主題為「超越金融海嘯 ― 金融海嘯對中國發展的長遠影響」,共邀請到內地及香港的媒體、教育界、商界代表以及多國駐華代表一百多人參加,其中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歐元之父」羅伯特.蒙代爾教授(Robert A. Mundell)、十五位內地和香港大學的校長或校級主管以及部分媒體的負責人。培華教育基金會主席兆基博士也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