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會主席熱心公眾事業獲頒榮譽博士學位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10月29日獲嶺南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表彰他在教育及專業領域的成就,以及對社會的貢獻。

梁先生多年來熱心公眾事業,除擔任行政會議召集人外,兼任全國政協常委、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理事會主席和香港專業聯盟主席。此外,他更撥冗參與高等教育事業,先後擔任嶺南大學和城大校董會主席,從大學教育着手開發香港唯一的、同時也是最珍貴的人力資源,厚植社會競爭力。

梁先生代表三位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的社會賢達致辭時指出,香港社會對教育一直高度重視。他說:「政府知道教育是提高人民整體質素的不二之途,辦學團體知道教育是回饋社會的最好方式,教育界知道教育是任重而道遠的莊嚴事業,家長知道教育是子女的最好鋪墊,是一家人上進和翻身的最大希望。」

他續指質素是大學教育的關鍵環節,並鼓勵「大學上上下下,都要認真珍惜每一個教的機會,學生本人,也要認真珍惜每一個學的機會。」

以下是梁先生致辭全文:

曾蔭權校監、陳智思主席、陳玉樹校長、各位校董、各位來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香港的樹上沒有椰子,地底沒有石油,高山深海之間更沒有萬頃良田。香港能夠成為現代化的大都市,大家能夠有比較安穩的生活,靠的是人。

在兩三代之間,香港人創造了非凡的成就。由於人口的大流徙,也由於過去經濟條件所限,香港人口的教育水平並不高。但香港社會,從政府、教育界、以至辦學團體、家長和學生,對教育一直高度重視:政府知道教育是提高人民整體質素的不二之途,辦學團體知道教育是回饋社會的最好方式,教育界知道教育是任重而道遠的莊嚴事業,家長知道教育是子女的最好鋪墊,是一家人上進和翻身的最大希望。

對部份香港家庭來說,大學是子女教育梯階順理成章的一部份,但對大多數家庭來說,大學教育並非理所當然的。大學教育是資源密集的事業,香港辦大學教育的公帑投入不菲,單位成本高昂,但香港人的相對平均收入偏低。三百多萬工作人口之中,一半人的每月工作收入低於港幣10,500元,一半住戶的每月工作收入低於18,500元。

我們的大學同學當中,有相當一部份來自中下收入家庭。每年的大學畢業生當中,有不少是家庭幾代成員中的第一名大學畢業生。對不少的大學同學和家長來說,考大學、讀大學、供大學生是一個含辛茹苦的過程。

最近我分析過一所Band 3中學的畢業生的出路,發現去年的中七畢業生之中,只有2%就業,在本港或海外升讀大學學位的只有17%,其餘的,也就是76%的中七畢業生繼續修讀學位課程以下的學業,包括大比例的重讀中七。

每一名跨進大學門檻的學生的過去,寫滿了同學和家長的用功和努力;每一名在校的大學同學,肩負著香港社會和家庭的最大寄望。學生和家長過去的努力是否虛耗,社會對未來的寄望是否落空,納稅人和所有為教育無私奉獻的熱心人士是否如願得償,關鍵是教育的質素。因此我們在重視大學學位名額和分配辦法、大學經費劃撥和募捐的同時,更要重視大學教育的質素,而大學上上下下,都要認真珍惜每一個教的機會,學生本人,也要認真珍惜每一個學的機會。

校監、校董會主席、各位朋友,我們選擇挑起大學教育這根擔子,因為我們知道教育的重要性,我們知道教育的意義遠遠超乎頒授一張文憑,遠遠超乎教導年青人一種謀生技能。

嶺南教育源遠流長,功在社會。我在1999至2008年間,擔任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是社會給我最大的榮譽。這九年讓我了解大學教育的意義,也讓我認識嶺南辦學興教的傳統精神和風範。我感謝董建華校監和曾蔭權校監的任命,感謝陳坤耀和陳玉樹校長、所有校董、嶺南教育機構、嶺南學長和同事的支持。

「一日嶺南人,一生嶺南人」,我將永遠緬懷在嶺南的歲月,珍重所有嶺南人的友情。我希望各位繼續支持香港的大學教育,我相信嶺南精神必將不斷發揚光大,對在各個崗位上有志於教育的人士,繼續發揮巨大的感召力量。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