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海洋公園推行首項馬蹄蟹校園保姆計劃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香港海洋公園學院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合作,在全港中學推行首項馬蹄蟹校園保姆計劃。合作各方都希望透過該計劃提高公眾對馬蹄蟹保育的關注。

參加計劃的中學生將在城大研究人員的指導下,學習飼養馬蹄蟹,記錄監察馬蹄蟹的生長情況,最後將長大的馬蹄蟹在野外放生。該計劃可讓中學生透過飼養馬蹄蟹學習其習性及棲息條件,並培養學生以正確態度培育生物和協助瀕危物種的保育工作。

在城大從事馬蹄蟹研究的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單錦城博士說:「這項計劃並不是單純飼養海洋生物,而是讓中學生身體力行,了解海洋生態。我希望能夠透過這項計劃,向香港的年青人灌輸海洋保育的重要訊息。」

計劃於今年10月至明年9月間舉行,參與計劃的中學會培育50隻年幼的馬蹄蟹,時間長達8個月,並於明年9月將符合標準的馬蹄蟹放歸野外指定地點。城大研究人員將向參加者講解馬蹄蟹的培育方法、提供技術支援、定期訪問學校觀察馬蹄蟹生長情況,並教授馬蹄蟹舊殼標本製作的技巧。參與學校每星期需要提交簡單的記錄,鼓勵學生更加投入培育馬蹄蟹,並撰寫詳細學習記錄。完成計劃的學校將獲得證書,以示嘉許。

馬蹄蟹的學名為「鱟」,在地球上已生活了大約四億年,身體構造基本維持不變,故有海洋生態活化石之稱。過去數十年間,香港的海岸發展和環境污染破壞了馬蹄蟹的棲息地,導致馬蹄蟹繁殖率和存活率下降。

城大自2006年起和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合作,從事馬蹄蟹研究及保育工作,其中包括收集馬蹄蟹在港棲息情況的科學數據,爭取馬蹄蟹在港列入保護物種,並提高市民保護自然環境的意識,以免馬蹄蟹及其他珍貴物種的棲息地受到破壞。城大與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研究人員更於去年9月在大嶼山水口放生20隻人工繁殖的馬蹄蟹,並利用植入的晶片監察其生長情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