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著名科學家匯聚城大探索21世紀科學發展方向

彭婉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0月22至23日舉辦「21世紀科學發展趨勢」院士論壇,邀得三位諾貝爾獎得主和11位世界級院士出席發表演講,並跟與會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未來科學發展的方向。

這次論壇是城大25周年重點慶祝活動之一,多位殿堂級學者聚首一堂,探索21世紀科學發展方向,包括科學與整體社會的關係,以及教育政策應如何推動科學探索,將對促進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出席論壇的講者包括2007物理學獎得主Albert Fert教授、2005化學獎得主Robert H Grubbs教授及2001化學獎得主K Barry Sharpless教授,以及張俊彥教授卓以和教授麥德華教授蕭蔭堂教授鎖志剛教授姚期智教授Marvin L Cohen教授Pierre-Louis Lions教授Sir John Pendry教授、Stephen Smale教授及John T Yates, Jr. 教授等11位院士,其中包括菲爾茲獎、沃爾夫獎、杜林獎及美國國家科學獎得主。他們都是在各自科學研究領域內的國際級頂尖專家,例如癌症基因、半導體、凝態物理、巨磁阻、激光物理、化學合成反應高效率催化劑、自旋電子學、計算科學及數學等,有關研究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除了發表演講,學者將分別就教育政策及科學發展對社會影響兩大主題進行專題討論,與出席人士探討兩岸三地的教育政策應如何推動科學探索,造就更多科學人才;以及科學在推動社會持續發展中擔當的重要角色。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致歡迎辭時說:「近幾個世紀科學發展迅速,在許多方面從根本上改變了世界,改變了我們的實際生活。我們很榮幸,能夠邀請到全球著名科學家匯聚城大,共同探討科學技術的應用及其對社會發展的影響。」

負責籌劃這次院士論壇的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王世全教授表示,探討科學發展方向對香港尤其重要。「這次院士論壇匯聚頂尖學者深入探討科學如何推動社會持續發展,不但有助城大繼續發揮專業教育樞紐角色,而且對香港如何採取適當教育政策培育科學人才具有積極影響。」

「21世紀科學發展趨勢」院士論壇是城大為慶祝創校25周年舉辦的「論科學、創未來:世界級學術峰會」系列的第二場論壇。學術峰會系列共包括四場論壇,探討多個科學領域的發展及其對社會的影響。峰會系列除有助加強城大與世界頂尖科學家之間的合作,更可推動城大在相關專業領域的發展。

另外兩場論壇將於11月及12月舉行,分別題為「能源與環境:危機、機遇與挑戰」和「工程發展趨勢和相關前沿技術」。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