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形交通樞紐設計展示學生數學建模技能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三名二年級學生組隊參加「2009數學建模競賽」,在來自12個國家的1,675支國際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二級榮譽獎。

參賽隊員為高偲雅劉浩王掀。他們的環形交通設計充分顯示出色的數學建模及跨學科解難技巧,為他們贏得獎項。獲二級榮譽的隊伍比賽成績名列前百分之十九。

這項比賽是迄今數學建模領域中最重大的比賽,吸引了康奈爾、哈佛、麻省理工、普林斯頓及清華等多家世界著名大學的學生組隊參賽。

參賽隊伍在四天內就「環形交通設計」進行研究、建模及提交報告。世界各地不少城市和社區均建有大大小小的環形交通交滙處,例如巴黎凱旋門和曼谷勝利紀念碑的多線環形車道,以及本地的許多迴旋處。參賽隊伍要提出控制車輛進出環形交通交滙處的最佳方法。

數學系的高偲雅、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的劉浩和電子工程學系的王掀指出,要建設合適的環形交通交滙處,須具備良好的流體力學知識。建造車道的工程師可能對流體力學或交通車流沒有深層認識,為了減輕工程師的困難,他們特別設計了簡單易明的交通模型,並考慮到駕駛者的習慣、多線車道、交通燈以及繁忙時間交通擠塞等因素。

「城大的教育全面培訓我們的創意、團隊合作、數據開採、分析及報告技巧,使我們足以應付比賽的挑戰,」王掀說。「我們要特別感謝數學系副教授Jonathan Wylie博士,教了我們很多建模的技巧。」

「學生的表現非常出色。比賽原是為畢業班本科生所設,但我們三名二年級學生均能取得佳績,」Wylie博士說。「他們能夠得獎,充分反映城大學生有能力在競爭激烈的比賽中取得世界級成績。」

「數學建模競賽」由美國數學及應用協會主辦,並得到美國國家安全局贊助。今年的比賽主要在互聯網上進行,共有350支美國隊伍以及1,325支來自澳洲、加拿大、芬蘭、德國、內地、香港及其他地區的國際隊伍參加。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