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法國學者講座透視納米結構

傅之銳

 

由法國科學院、法國駐港總領事館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聯合舉辦的「法國 - 香港傑出講座系列」,邀請巴黎法蘭西學院Jacques Livage 教授來港擔任主講。Livage教授以「生物誘發的納米結構材料」為題,講述所謂的「軟性化學」如何在低溫條件下使玻璃和陶瓷成形。

上述傑出講座系列在城大舉行,主講者均為各學科前沿的世界著名科學家。該講座系列為城大創校25周年慶祝活動之一。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教授首先致辭,歡迎主講嘉賓。校長郭位教授向各合辦單位致意,感謝他們大力合作,邀請Livage教授這一級別的權威專家訪問城大,擔任高水平講座的主講。

法國駐港總領事館學術及語言事務參贊Benoit Gaudin博士指出,持續舉辦這一講座系列,可為法國和香港締造良機,為雙方高階層研究交流建立又一橋樑。

Livage教授簡單介紹了法文「chimie douce」(即「軟性化學」)所形容的新型化學合成過去數十年來的發展,講述這種化學合成如何在低溫條件下使玻璃和陶瓷成形,為材料科學和生物科技開拓新的發展天地。

「自然界蘊藏着種類繁多的納米結構生物材料,大可媲美目前發明的最先進材料,」Livage教授說。「舉例來說,最普通的單細胞浮游植物之類的矽藻,即可建造出多種基因控制架構的矽質骨幹。此外,這些微生物海藻可在室溫條件下形成生物玻璃,而我們通常需要攝氏一千度以上的高溫熔化矽砂,才能製造玻璃。材料科學家要想模仿大自然製出更佳、更先進的納米材料,實在需要面對極大考驗,」他說。

Livage教授隨後概述了生物誘發納米結構材料領域的最新進展。

另外兩次講座將先後於5月7日及10月21日舉行,應邀主講者分別是法蘭西學院院長及實驗醫藥講座教授Pierre Corvol教授和200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兼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Albert Fert教授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