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科學家獲國家頒授規格最高科研獎項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講座教授陳關榮教授20年來致力於混沌學研究,由其創立的「陳氏混沌系統」理論得到國際學術界公認,並大大推動了國內外許多科研人員從事相關研究,最近獲頒授2008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國家自然科學獎」是國家在自然科學領域中規格最高的科研獎項,旨在獎勵在自然科學基礎研究或應用基礎研究方面取得的優秀成果。在2008年,共有超過160個候選項目競逐這一類別的獎項,本年度沒有頒發一等獎。

混沌學主要研究在雜亂無章的形態資料中尋找潛在的規律。這是一門較新的科學,只有四十多年歷史,但日漸受學術界重視,許多科學家更將之與相對論和量子力學並列為20世紀三大理論。

由陳教授領導的「混沌反控制與廣義Lorenz系統族的理論及其應用」得獎研究項目屬於混沌學、控制論與應用數學的交叉學科,是非線性科學的前沿課題,並為混沌科學在工程、物理、生物等領域的應用提供新的理論和技術基礎,包括備受關注的網絡安全議題。陳教授以混沌原理研發的保密通訊系統,使訊息以混沌狀態傳輸,有效保障資訊安全,而且技術簡單快捷,成本亦較低。

陳教授1999年發現的混沌系統在國際學術界享有盛名,被學術界同行命名為「陳氏混沌系統」,論文中被引用多達幾千次,以該系統為題的研究論文亦有百多篇。

陳教授專注的研究領域是工程科學中一個核心範疇。他在不斷提升基礎研究水平的同時,積極推動混沌學在複雜網絡、保密通訊、非線性振動等範疇的應用研究,並把這門前沿科學引進內地,帶動了一大批較年青的科研人員進行相關研究。

陳教授對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感到高興,認為是國家對他的科研成果的肯定,並感謝城大對他多年來的支持。他亦對能夠帶動內地科研人員發展這門科學表示欣慰。

「我們在條件不算太理想的情況下仍能取得如此可喜的研究成果,對學生和年青研究人員無疑是一種鼓舞,期望將來可以在這方面繼續為國家多作貢獻,」陳教授說。

陳教授表示,混沌學跨越不同學科,包括數學、物理、工程、技術、生物、化學以至社會科學等,有很大發展潛力,現在已有科研人員研究如何利用混沌學解釋人的大腦思維、記憶、認知等行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