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名譽教授奪世界級電磁學獎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名譽教授梅冠香教授奪得2009年度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電磁學獎,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香港學者。

梅教授也是該獎1996年設立以來,首位來自亞洲區大專院校的得獎者。他憑藉對計算電磁學和麥克斯威式電路(Maxwellian circuits)的貢獻而獲得此獎。

無線電波問題一般透過應用電路理論(基爾霍夫定律)或電磁學(麥克斯威方程)解決。電路理論較簡單,可以處理複雜的電路問題,但電路範圍須大大小於波長。傳統無線電波頻率在兆赫(MHz)範圍內,波長逾300米;而第三代流動電話頻率則在2吉赫(GHz)範圍內,波長只有15厘米。電訊業使用的頻率勢將愈來愈高,終有一天業界無法再利用矽技術製造比波長更細小的裝置。梅教授最近在麥克斯威式電路研究上取得的成果集基爾霍夫定律和麥克斯威方程之大成,預示著一項新發現,當頻率發展至較現有頻率高兩倍時,其研究可對無線電波工程產生重大影響。

梅教授是計算電磁學界的先軀,其貢獻涵蓋矩量法、有限差分法、有限元素法、混合法及時域有限差分法(FDTD method)。他在博士論文研究中提出使用矩量法,帶領計算電磁學進入新紀元。他是首位應用時域有限差分法解決微帶問題的研究學者,而此方法目前已廣泛應用於研究和商用軟件中。

梅教授並於1992年創出名為MEI(measured equation of invariance)的測試不變性方程,大大減少計算複雜問題所需的人力物力。該方程可減少電腦處理無線電波問題時所需的記憶體數目達10倍,更可節省100倍的運算時間,解決了許多以往未能處理的大型無線電波問題。

梅教授對上述各範疇的早期發展均有重要影響。根據2006年美國《科學引文索引》顯示,他的論文獲引用逾1,600次。

梅教授1994至2006年期間擔任城大應用電磁學講座教授,並於1998至2002年領導大學無線通訊研究中心,對開發切合社會需要的無線電通訊技術作出了寶貴貢獻。他目前是上海大學的客座教授,2003至2006年獲浙江大學委任為光彪講座教授,並分別於1972年及1994年擔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和榮休教授。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