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對中國自然環境表示樂觀

梁瑞景及傅之銳

 

國際知名政治經濟學家、經濟及金融系名譽教授鄒至莊教授發表演講,對內地能源需求與環境問題和解決方案闡述精闢見解,並對兩者能否取得平衡感到樂觀。

講座是「珠三角及長三角傑出講座」系列之一,於7月24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邵逸夫圖書館舉行。

中國在國際舞台崛起,為國民帶來機會,同時亦帶來巨大的生態、環境和經濟挑戰。鄒教授的演講主要論述與內地能源相關事項,包括空氣和水質污染、能源短缺和二氧化碳排放。

「無論中國人多麼努力,他們將如經濟急速發展的其他國家一樣,需要付出代價,面對自然環境每況愈下的問題,」鄒教授說。

不過,據鄒教授歸結,情況並非那麼糟糕。

鄒教授認為,隨着個人收入增加,國民勢必要求得到潔淨的環境,同時替代潔淨能源創新科技也在不斷發展,展望將來,情況令人樂觀。他續指出,按照「環境庫茲涅茨曲線」原理,預期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會減少。「庫茲涅茨曲線」用以展示美國經濟學家庫茲涅茨提出的「倒U假說」理論。按照這一曲線,經濟開始發展時,收入分配狀況先是趨於惡化,繼而隨着經濟發展逐步改善。

經濟及金融系系主任俞肇熊講座教授致歡迎辭時指出,這次講座已是經濟及金融系和邵逸夫圖書館合辦的第二次類似的活動,旨在為研究人員和政策制定者提供具啟發性的創新意念。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校長特別顧問何炘基講座教授、商學院副院長陳順源教授及經濟及金融系名譽教授蕭政教授出席聆聽講座。此外,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先生亦應邀出席。

鄒至莊教授先後在美國康奈爾大學、芝加哥大學獲得學士、碩士、博士學位,隨後在麻省理工、康奈爾、哥倫比亞等多所世界級名校任教,是國際著名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計量經濟學大師及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並於1981至1994年間擔任美國經濟學會美中學術交流委員會主席。

鄒教授在經濟學多個領域建樹良多,共撰述、出版專著12部,發表論文200多篇。他於60年代創建的「鄒氏檢驗法」已成為計量經濟學的重要工具。他並提出動態經濟學譜分析方法和最優控制方法,蜚聲國際。普林斯頓大學計量經濟學研究計劃更以鄒至莊命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