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青少年創意思維發展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教育局及香港青年協會合辦之「2008年創意思維活動香港賽」已落下帷幕,六支冠軍隊伍將代表香港前往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參加創意思維活動世界賽,與800多隊來自17個國家及美國本土40多個州的隊伍比拼創意,角逐殊榮。各隊伍於5月10日齊集城大舉行出發禮。

「2008年創意思維活動香港賽」於3月29日假城大舉行,共有112支來自24間小學、65間中學及4間青少年中心的隊伍參加。四十多名城大學生分別擔任評判、義工和技術支援員等,足證城大對推動青少年創意思維發展不遺餘力。

出發禮由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梁振英先生主持,其他嘉賓包括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趙惠芹女士、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彭耀佳先生、創新中心總監陳偉文博士以及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
教授

城大學務長關利平教授表示,城大歷來十分認同創意思維教育,今次活動可以發掘和培養中、小學生的創意,極具意義。「城大同學也踴躍參加今年的創意思維比賽,當上評判、義工和技術支援員等。我深信,小朋友的無限創意會給城大同學帶來很大啟發,」關教授說。

物理及材料科學系三年級學生

蔡維敏唸中學時曾參加過創意思維比賽,今年更成為比賽評判。蔡維敏表示,從前作為參賽者,只會集中解決自己隊伍的問題,這次有機會觀摩各隊的做法,使她明白同一個難題可以有不同解決方法,擴闊了自己的思維模式。

「我還發現,年紀愈大,創意不一定愈強。比賽中有一隊小學生的解難方法極具創意,令我們這些評判拍案叫絕呢,」蔡維敏說。

創意思維活動源自美國,是富有教育意義的學生思維訓練活動,旨在透過團隊合作,訓練並培養青少年的創意和解難能力。青少年可透過解決一系列極具挑戰性,但沒有指定答案的問題,學習如何擴闊思維領域,勇於表達原創意念。

「2008年創意思維活動香港賽」冠軍隊伍:

題目

學校

恐龍故事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神奇女神

啟思小學

神奇女神

瑪利諾修院學校

高球結構

皇仁書院

駕駛競賽

景嶺書院

駕駛競賽

可風中學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