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冠軍誕生

傅之銳

 

世界自然基金會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辦的第三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4月6日於城大游泳池進行總決賽。今年共有21隊來自本地學校的學生參賽,而由城大學生組成的隊伍亦在比賽中展示他們的潛水機械人。

經過激烈比賽後,筲箕灣官立中學僅以些微分數擊敗明愛莊月明中學奪得冠軍,而衛理中學則獲季軍。

冠軍隊伍代表李英研表示:「我們每天花兩至三小時為比賽作準備,而決賽前數天我們更測試至深夜。由於我們未能借用公眾泳池,唯有在學校建造一個水池練習。」其他隊員包括李子礽甄浩廷李嘉濠陳家齊

亞軍隊和冠軍隊一樣,都花了很多時間為比賽作準備。亞軍隊隊長鄺浩榮說:「我們每天放學後都花三小時在學校製造潛水機械人。見到其他隊伍都有很高水準的表現時,都有些擔心,但我們最後都能集中精神,發揮實力。」

參賽學生為賽事籌備多月,早前更到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進行考察,學習有關機械人科技及了解海洋保育的知識。參賽隊伍於1月參加了城大的一系列工作坊,學習建造遙控操作的水底小型汽車,並在城大電子工程實驗室作測試。

今年比賽主題為「探索深海山脊高溫環境科技」。參賽學生操作他們設計的潛水機械人,在游泳池中完成三項任務。城大透過這個比賽積極培養學生對科研的興趣。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行政總裁龐毅理先生表示,潛水機械人挑戰賽是一項具教育意義的活動,很高興能夠連續三年與城大合作舉辦競賽。他說:「優勝隊伍展示了如何巧妙運用機械科技為保護海洋環境作出貢獻。保護海洋需要我們共同參與,而年青人是地球未來的主人翁,我希望他們能夠熱心參與、作出行動。」

這次賽事是「國際潛水機械人挑戰賽」的地區分賽,冠軍隊伍除了將獲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贊助的$5,000獎金外,如有足夠贊助,更可於6月到美國聖地牙哥參加總決賽。亞軍將會獲得$3,000獎金。

香港區比賽的評判包括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代表、The Oceanway Corporation董事總經理Paul Hodgson先生及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羅彬博士

世界自然基金會多年來與城大在環境研究及保護方面緊密合作。城大生物及化學系與電子工程學系的聯合研究隊伍,運用各種先進科技在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監察海洋生態。

羅彬博士說:「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有助啟發對科技特別有興趣的學生,並擴闊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教育工作範疇。」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