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成立「田家炳教育基金」資助內地學人來港交流

伍詠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3月25日舉行「田家炳教育基金」成立典禮,以表彰「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家炳博士慷慨捐贈。基金總額達600萬港元,用以推動及加強香港與內地高校學術交流協作,提升兩地教學和科研水平。

「田家炳教育基金」的成立進一步印證城大積極為國家和社會培訓人才,成績獲得各界認同。

田家炳博士是出色的實業家和慈善家,亦是「田家炳教育基金」的創辦人。田博士在基金成立典禮上說:「城大以20年時間躋身國際學府之列,不但是城大和香港的光榮,也是祖國的光榮。」

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在典禮上致辭時感謝田博士對城大的支持,他說:「田博士的捐贈協助大學開拓和發展與內地高等學府的學術交流活動,促進兩地教學和科研成就,提升大學學術成果。」何教授更親自繪畫了一幅名為「迎春曲」的國畫送給田博士以表謝意。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全球200所頂尖大學排名顯示,城大在2007年的排名躍升5位至149位。田博士多次捐贈城大,支持大學發展,亦見證着城大迅速發展的驕人成果。

「田家炳教育基金」主要用以贊助城大舉辦「中國訪問學人計劃」,預計每年贊助約10名內地優秀學者前來城大擔任訪問學人。訪問學人將於城大進行學術交流,其中包括教學、科研、訪問及研討會等活動。這類學術活動可以協助提升學術成果,培育人才,貢獻社會及國家。

為答謝田博士對城大的慷慨捐贈,一群學生代表在典禮上朗誦了一首詩《春風》。這首詩是由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博士生崔英特別為這次基金成立典禮而創作,詩中把田博士比喻為春風,喻意春風溫暖大地,歌頌田博士對教育及公益事務的貢獻。

「田家炳基金會」過去多次慷慨捐助城大,資助大學的學術發展,推動全人教育。為了答謝田博士的樂善好施,城大在2004年把一號演講廳命名為「田家炳演講廳」。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