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了解東西方文化

曾邦媛

 

電影是一種通俗的媒介,也是一種豐富、多層次的藝術形式。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於2007-08學年下學期推出名為「東西方電影」的通識科目,讓學生學會從多角度欣賞電影藝術,並透過觀看電影提高對歷史文化中多個議題的認識。

 

負責統籌該通識科目的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魏時煜博士說:「很多人喜歡看電影,而且通常會被故事情節或特技效果所吸引,但電影裏既有影像、也有音樂,代表着一種獨立的文化。我希望這個科目能夠帶領同學從不同層面去了解電影。」

 

該科目將會介紹電影自1895年誕生以來的一些重要電影概念、電影運動及電影潮流。課程不但會提高學生對電影藝術的認識,也會擴闊他們的視野,讓他們學會分析電影所包含的獨特文化和意識形態,觀察電影中東西方文化的交流和互相影響。

 

魏博士續說:「電影從西方發源,很多人都以為東方的電影一直以來必定受西方影響,但在世界電影史上,東西方電影一直互相影響,並不斷由此產生新的電影流派和風格。科目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加深學生對東西方文化的認識,引領他們作文化比較。」

 

這個入門科目佔三個學分,以授課及小組討論形式進行,特別為沒有修讀過任何電影或媒體課程的學生而設計,歡迎所有對電影感興趣的學生選修。學生會在課堂上觀看不同時期的一些重要電影片段,並進行討論。評核方法包括撰寫電影評論,網上討論及習作。為了鼓勵學生學習,考試會以開卷形式進行。

 

完成該科目後,學生將學會從敍事及文化的角度欣賞電影,能夠描述及討論不同類型的電影,並對有關電影藝術及歷史的概念和詞彙有基本的了解。魏博士鼓勵將來希望繼續探索電影和媒體研究的學生選修這科。

 

城大將於下學期開設六門通識科目。除了「東西方電影」外,還有「中國文化遺產與當代社會」、「全球化下的身分與公民意識」、「科學與科技:過去與未來」、「理性思考與創意」和「資訊管理及其對社會的影響」。

有關通識課程的詳情,請瀏覽 http://vpue.cityu.edu.hk/ge/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