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法律學院首辦學分制內地實習單元

關珮盈

 

香港和內地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為本港的法律界帶來不少機遇。為充分裝備學生把握這個難得的機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於2006-07學年首次在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中加入內地實習單元,是本港唯一把內地實習納入學分制課程的法律學院。

在城大法律學院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的安排下,19名報讀此單元的同學於暑假期間前往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修讀中國法制課程,並進行一系列參觀活動;他們亦分別獲派往宣武區和海淀區人民法院實習。

整個北京實習團為期六星期,首兩星期為學習及參觀,學習內容主要圍繞中國的法制和發展,包括中國刑事法、中國民事訴訟法、中國民事法、中國商事法和中國憲法的介紹,以及內地經濟發展和改革等。為了讓學生對內地法律體系和當地社會有更深入的認識,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學生參觀一些不對外開放的地方,包括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檢察院、高級人民法院、司法局、監獄和公安局轄下的奧運交通管理中心等。

負責規劃內地實習單元的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林峰博士表示,香港和內地的經濟發展漸趨融合,不少北上發展的企業均需要律師協助處理有關的法律事務,因此到內地發展將會是律師行業的大趨勢。

「香港採用普通法,法制與內地的大陸法截然不同,所以學院近年已在學士課程中加入有關中國法律制度的科目。內地實習單元可讓同學更好了解內地的司法制度和法律程序,」林博士說。

法律學榮譽學士三年級學生姚瑤吳恩傑均表示,這次實習團讓他們大開眼界,獲益良多。

姚瑤說:「每次在法院旁聽案件後,法官都會和我們討論一番,讓我學會換位思考,從多個角度了解整個案情和司法制度。」

吳恩傑表示內地大力推動以調解代替審判的理念發人深思。「內地法官着重在法、理、情三個角度中取得平衡,體現了中國文化推崇和諧穩定社會的概念,」他說。

除了到內地實習,學生亦可選擇在本地大型律師事務所實習四星期,以了解律師行業的實際運作,汲取經驗。

法律學榮譽學士四年級學生梁素華胡淳殷選擇在香港實習,他們認為實習經驗讓她們把所學知識應用於真實個案上,使她們更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不足。

完成實習後,律師事務所的「工作導師」會仔細評估學生的表現,分析他們的能力,對學生日後的發展大有幫助。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