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碩士生梁向東獲世界頂尖學府錄取

譚世英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數學碩士生梁向東,最近接連榮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以及英國牛津大學錄取,並獲頒全額獎學金資助他進修應用數學博士課程。錄取梁同學的三所大學在應用數學專科方面都是世界頂尖拔萃的學府,其中麻省理工學院每年全球只收錄八名應用數學博士生。

梁向東同學把這項榮耀歸諸於城大陣容強大的師資、師生間緊密的教學切磋、指導教授的大力推薦、學校良好的硬體設施、國際交流計劃提供的機會、為吸引內地尖子設立獎學金,以及自己積極參與國內外大型數學比賽並且得獎和個人努力等因素。

他指出:「城大計算數學課程給我在應用數學方面紮實的訓練,為負笈海外繼續深造作好充足的準備。如果當年我沒有來城大就讀的話,今天肯定進不了麻省理工學院這樣的一流學府。」

梁向東五年前在吉林大學修完第一年課程之後轉到城大就讀,修畢計算數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後,繼續在城大進修應用數學碩士課程。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講座教授的悉心指導和栽培,是梁向東在求學道路上成功的關鍵。2002年梁向東申請入讀城大時,即由當時的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王世全教授負責面試;入學後王教授又擔任他的導師,殷殷督促教誨不倦;更在他申請留學英美攻讀博士學位時,親自提點並大力推薦。

王教授對這位得意門生讚譽有加。他説:「一間大學的地位主要是靠優秀的學生建立的,就像一家公司的品牌要由它的產品和服務打響。梁向東同學是城大的驕傲,也是我們教學質素的體現。」

梁向東對數學的興趣可以説是愈鑽研愈投入,將之形容為「樂在其中」。許多研習數學的人看到「ε」這個常見的數學符號時不免覺得頭痛,但在梁同學的眼中它卻像一個開心的微笑,吸引他更加投入。

在興趣驅使下,梁向東夥同城大志同道合的同學先後參加美國COMAP (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建模大賽以及中國「高教社盃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並在兩次比賽中都取得一等獎的優良成績。他還憑優異成績爭取到以交換生的身份,在本科生學習最後半年到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進修一學期。點滴積累,奠定了他今天成功申請到世界級大學深造攻讀博士學位的基礎。

梁向東指出:「成績好是起碼的條件,參加比賽得獎的大有人在;我能贏得麻省理工學院等名校的青睞,成敗關鍵是指導老師的份量和推薦信的內容。」他對王世全教授的提攜由衷的感謝説:「王教授對學生的要求很嚴,同時又處處為學生著想。他改寫了我求學的歷程,能有這樣一位良師益友實在是我的運氣。」

為梁向東寫推薦信的還包括城大數學系系主任周定軒教授和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的城大數學系副教授陸雅言博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