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創新高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科學系的調查顯示,消費者滿意程度自1997年以來達到最高位,尤其是衣履及個人護理、食物及飲品兩大類產品,滿意度錄得較大升幅。

2006年度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的調查結果顯示,該指數達70.1,較去年上升1.2%,創歷史新高。其中有關港人北上消費的調查顯示,20%曾到內地消費的受訪者對內地消費的滿意度比去年高。

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量度香港消費者對於本地出售的商品與服務的滿意程度,是城大積極進行應用研究的又一例證。

該指數以0至100分代表滿意程度,分數愈高代表愈滿意。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曹國輝博士表示:「從2001到2006年,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分別為66.1、65.1、67.9、69.1、69.3和70.1,反映香港消費者的整體滿意程度在過去四年持續上升。相信這是由於本港經濟持續向好,消費者態度普遍較為積極樂觀所致。」

該項調查已經連續進行了十年,今年成功訪問了14,000人次。結果顯示,消費者對衣履及個人護理產品的滿意度最高(73.8),認為產品品質最好,品質與價錢比例亦最合理。

消費者最感滿意的產品及服務類別其次是交通(73.5);滿意度最低的是住屋及用品(66.0),同時也是唯一錄得降幅(-1.0%)的消費類別。

在本研究涵蓋的68種主要商品與服務中,香港消費者對收費電視的滿意度錄得最大升幅(10.7%),但消費者對收費電視的整體品質仍不甚滿意(滿意度僅為68.2,在68種商品與服務中排名58)。

消費者對郵政服務(79.9)、音樂光碟(79.8)、奶類製品及飲品(79.2)和米(78.8)的滿意度仍然最高;最不滿意的仍是求職刊物(60.5)、深圳購物(61.7)、隧道(64.2)和週刊(66.2)。

有關港人在內地消費方面的調查,49%的受訪者表示曾於過去半年前往內地,大部分是去深圳(41.1%)和廣州(24.2%),主要目的是渡假/消閒(62.3%)、探親(29.9%)和工作(17.4%)。

與去年在內地消費的經歷比較,20.7%的受訪者對內地消費更感滿意,13.7%則更感不滿意,大部分(65.5%)則認為滿意度相若。當被問及內地服務質素(撇除產品質素的因素)是否已追上香港水平時,受訪者並沒有一面倒的意見,認為已追上和仍未追上的人數各佔45.4%及45.3%。

城大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涵蓋68種本地市面出售的產品,佔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75%以上的商品與服務。這些產品共分成六類,包括:衣(衣履及個人護理)、食(食物及飲品)、住(住屋及用品)、行(交通)、訊(資訊及娛樂)及其他(非消費物價指數內的產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