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虛擬角色設計比賽激發中學生創意

曾邦媛

 

四十多名來自九所中學的學生,於11月19日來到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出席由城大學生會電腦科學學科聯會主辦的第二屆全港中學生虛擬角色設計比賽,展示他們設計的虛擬角色。最後,拔萃女書院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分別奪得初級組和高級組冠軍。

城大透過這次活動,不僅為中學生提供增進電腦設計知識和發揮創意的機會,互相切磋交流媒體設計經驗和技巧,而且便於城大學生學以致用,協助向外推廣電腦設計及媒體創作。

今年比賽的主題為「電腦小幫手」,各參賽隊伍需要設計出如何在小學教算術的平面互動教學介面,及以虛擬人物「電腦小幫手」為主線的動畫。

初級組冠軍設計的虛擬角色名為「小優」,參賽同學利用小優的歷險旅程,向小學生解釋算術減法。高級組冠軍的作品則透過虛擬角色「帽子」,為小學生講解不同幾何圖形及對稱的概念。

評判團由城大電腦科學系四位助理教授及導師和兩位香港數理教育學會的成員組成。評判團主席城大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黃厚生博士認為,今年的參賽作品水平較去年大有進步,特別是介面的互動性及角色設計,表現優秀。黃博士認為,兩項冠軍作品的虛擬角色設計出色,所選擇的題材也能配合小學生的學習需要。

籌辦這次活動的電腦科學學科聯會,於暑假期間為參賽同學舉辦了媒體製作及設計工作坊,提升參賽同學媒體設計的技巧,使他們在設計作品時更加得心應手。兩組冠軍隊伍都表示會推薦同學參加下屆比賽,利用工作坊學習更多媒體創作知識。

初級組的亞軍、季軍分別由荃灣官立中學和保良局馬錦明夫人章馥仙中學奪得,最受歡迎大獎則由奪得冠軍的拔萃女書院獲得。高級組比賽中,保良局馬錦明夫人章馥仙中學和聖公會呂明才中學同時奪得季軍,保良局李城璧中學則奪得亞軍及最受歡迎大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