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網站奪無障礙優異網站卓越獎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系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的網站設計方便殘障人士使用,獲2006年度無障礙優異網站獎頒發卓越獎。

十三個獲得卓越獎的本地非牟利組織中,只有城大來自高等教育界。

無障礙優異網站獎由互聯網專業協會主辦,是政府「信息共融行動」的一部分,旨在推廣網絡無障礙的訊息,讓殘障人士也可以方便接收信息。

「這個獎項顯示我們真正關心弱勢社群的需要,」電腦科學系副教授陳漢偉博士說。陳博士負責策劃獲獎網站,由助理電腦主任高民航先生協助製作。

陳博士續稱:「讓世界各地的殘障人士都能輕易得到網站上的資訊,這就是共融,可以消除擷取資訊和知識的障礙。」

殘障人士,例如完全失明者、患有色盲或肢體活動有缺陷者,如何使用網站是受到關注的一個方面。「我們重新設計了網站,提升其易用性,確保殘障人士能以最小的動作方便地瀏覽網站,」陳博士說。「針對患有色盲的使用者,我們確保網頁的顏色不會使他們感到混淆。我們還重新設計了網站,使利用螢幕閱讀器瀏覽網頁的失明人士也能輕易掌握資訊內容。」

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電腦主任顏廷偉先生表示,獲得這個獎項意義深遠,顯示城大關注被社會摒棄的族群,因為殘障人士在進出大廈和使用服務上往往會遇到障礙。

「如果一家機構的網站不方便用者瀏覽,就會使殘障人士進一步遭到摒棄。一家機構的網站,猶如一幢大廈,方便出入,可方便殘障人士融入社會,」負責設計得獎網站的顏先生說。

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首次獲得「卓越獎」的榮譽。新網站於2006年8月開始啟用,並以Valid HTML和Valid CSS等電腦程式編寫。該系分別於2004年奪得無障礙優異網站獎(基本層面)、2005年奪得「銀獎」。

「信息共融行動」2006年度無障礙優異網站獎頒獎典禮於10月28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有逾700名來自政府部門、非牟利組織、非政府機構和學校等團體的嘉賓出席。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