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高馬得戲曲人物畫展

黎佩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國文化中心將在城大藝廊舉辦著名畫家高馬得先生的戲曲人物畫展,展出作品50餘幅,為高先生的作品首次在港展出,展期至10月底。

是次畫展再次反映城大為弘揚中國文化及傳統藝術所作出的努力。

著名戲曲人物畫家高馬得先生生於1919年,原籍南京,年青時自學美術,曾受中國著名漫畫家葉淺予先生等人的指導,奠下日後從事美術專業的基礎。抗戰期間,高先生任貴州省民營《國民畫報》主編,抗戰後成為全國漫畫作家協會會員,並先後任重慶《商務日報》星期漫畫版主編、江蘇《新華日報》美術編輯等,1980年出任江蘇省國畫院專業畫家。高馬得先生醉心中國戲曲的表現藝術,1960年代後期是高先生戲曲人物創作的全盛期,他既畫昆劇,也畫京劇、川劇、粵劇、黃梅戲等,把中國戲曲的內容與精神透過畫筆生動形象地表現出來。

高氏戲曲人物畫風格獨特,把漫畫藝術表現上的誇張特點和中國水墨畫技巧結合起來,並借鑒了中國傳統小說戲曲人物畫隨意點染的風格。他所繪的人物以生動多趣見長,形神兼備,雅俗共賞。

是次展出的作品為高氏戲曲人物畫創作全盛期的畫作,包括《昭君出塞》、《驚夢》、《斷橋》、《何仙姑》、《白蛇》等多幅作品,各畫幅書上相應的唱詞及簡要說明,對中國戲曲藝術的研究及傳播貢獻良多。

展覽開幕典禮於9月8日在城大藝廊舉行,主禮嘉賓除高先生本人,還包括熱愛戲曲藝術的著名粵劇花旦汪明荃小姐,以及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

鄭培凱教授說:「高先生戲曲人物作品,戲畫相融,聲色一體,其最重要的貢獻,乃在於發展水墨寫意傳統的精神意境,通過『戲場小世界,人生大舞台』,追求中國文化傳統獨有的審美情趣。從是次展覽中,大家可以一睹高先生的藝術造詣和歷程。」

高馬得先生是次專程來港主持畫展開幕,並於9月6日在城大主講了「我筆下的戲曲人物」講座。

「高馬得戲曲人物畫展」由9月9日至10月30日在城大康樂樓6樓城大藝廊舉辦,畫展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