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傑出畢業生前往英國牛津及劍橋大學發展

陳舒萓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多名傑出畢業生,將於今年9月分別前往英國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發展。他們包括來自不同院系的本科和深造課程畢業生,其中一位博士畢業生更將應聘到劍橋大學任教。

將前往牛津大學修讀民事法學碩士課程的伍樂恒,是今年畢業的城大法律學榮譽學士,他同時獲得劍橋大學錄取修讀法律碩士課程。由於他一向心儀牛津的傳統文化氛圍和小組教學模式,因此作了棄劍橋選牛津的決定。

在未來一年裏,樂恒將在牛津攻讀國際私法、法律衝突和賠償法三個科目。他說﹕「城大為我在鑽研國際法方面奠定了良好基礎,我希望可以更上層樓,針對香港國際私法較英美落後的問題,協助香港完善有關方面的法律發展。」

自中學起就經常在辯論比賽中奪魁的樂恒,入讀城大法律學院後,受到恩師言教與身教的雙重啟發,使他立志成為一名大律師。他表示﹕「城大法律學院老師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精湛的訟辯技巧,令我對大律師行業充滿嚮往,他們個人在專業上和道德上的操守,也對我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

畢業於傳統名校聖若瑟書院後,樂恒於2003年入讀城大,並以優異成績榮獲由賽馬會頒出的全額獎學金。這使他三年來不用為學費和生活費擔心。他說﹕「這筆獎學金不僅使我能夠專心學業,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更容許我在大學時便開始儲蓄,為出國深造作好準備。我一定不會忘記城大和社會對我的栽培,學成歸來時定會回饋母校和社會。」

樂恒的同班同學、同樣將前往牛津大學修讀民事法學碩士課程的譚俊傑,也以當大律師為志業。他回顧於中七選科之際,社會上正彌漫着各種對23條立法的討論。他說﹕「原本我是想讀政治的,不過也許是受到當時社會氣氛的影響,我最後選擇了法律,希望將來可以從法律的角度改變社會上不公義的現象。」俊傑到牛津後,將主修憲法與公平競爭法兩個科目。

俊傑謙稱自己進城大時成績並不是很好。他很高興自己在三年的努力後能有今日的成績。他說﹕「城大的老師給我很多機會,讓我在這三年裏有很全面的成長。」他猶記得在初進城大時看英文案例的能力和速度都不及海外回流和國際學校畢業的同學;可是,三年下來,這個情況已明顯不存在了。

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大的進步?「這三年來我沒有做過兼職,連中學時積極參與的義工工作也放棄了,主要就是因為我希望可以專心學業。在我心目中,大學生的主要工作,就是學習和參與課外活動,」俊傑說。

俊傑家居屯門。他特別感謝城大提供宿位,讓他三年來不用舟車勞頓。他說﹕「法律學院提供給我最嚴謹的學術訓練,而城大的宿舍生活,則使我廣結了不同科系的朋友,也讓我得以參與一些非常有意義的課外活動,令我的大學生活更為豐盛。」

俊傑和樂恒均計劃於明年取得法律碩士學位後,再回城大修讀法律執業文憑,然後展開專業生涯。

除了上述兩位本科畢業生外,城大今年也有數位碩士和博士畢業生將前往牛津和劍橋發展。經濟及金融系的應屆應用經濟學理學碩士畢業生幸婧和法律學院的應屆Juris Doctor課程畢業生馮以德,均以優秀成績獲牛津大學錄取,幸婧將前往攻讀經濟學哲學碩士課程,以德則將修讀民事法學碩士課程。

來自重慶的幸婧在北京大學取得學位後,於去年選擇到城大深造。在城大的一年裏,幸婧深刻體驗到城大的國際化氛圍。她說:「城大匯聚了世界各地優秀的經濟學教授,他們的真知灼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而學系也經常舉辦各種研討會,讓我有大量機會與來自外地知名學府的學者交流,了解全球最新的經濟學研究動態。」

以德在就讀城大法律學院以前,先後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取得政治科學理學士學位及在萊奧那瑪麗曼大學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他表示﹕「城大的Juris Doctor課程非常切合在本科期間不是主修法律、但又有志攻讀法律的人士的需要,它讓我直接入讀法律課程,並於兩年後取得學位,繼而到牛津深造。」他同樣計劃於牛津取得法律碩士學位後,再回城大修讀法律執業文憑,朝大律師之路進發。

至於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學博士包曉輝,則獲英國劍橋大學聘用,將於九月前往任教地產金融課程,並藉此加強兩地在房地產的應用研究方法方面的交流。她說:「地產金融定量分析是城大管理科學系的傑出研究領域之一,而香港又是全球地產市場的熱點,我相信我在城大所受的訓練和累積的研究經驗,將可對兩校交流與課程發展作出貢獻。」

祖籍內蒙古的包博士從小在內地接受教育,其後在遼寧東北財經大學修畢統計學碩士課程。2000年從遼寧省到城大管理科學系攻讀博士,2004年取得博士學位,並自2003年起在城大擔任講師。她希望到劍橋後可以豐富自己的教研經驗,並於未來將所學用於日益繁盛的中國市場。此外,她亦會在促進城大與劍橋兩所大學之間的交流方面,扮演橋樑角色。包博士表示,城大所提供的應用研究環境和全方位的教育是她取得劍橋教席的決定因素。

她表示當初從內地來港時對房地產市場的情況並無深刻了解,但在指導教授的帶領下,她開始就香港地產市場進行經濟分析與研究。她表示﹕「城大管理科學系自1999年推出的『中原城市指數』,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同類指數,就香港地產市場的發展趨勢和物業估價提供精準、快速的分析,為我的研究提供了最佳的數據資料。」

包博士表示,除了研究實力外,城大也提供了很多機會幫助她提高教學能力。她說﹕「在這方面,我真的很感謝城大對我的指導。早在我當研究生時,我的指導教授就經常提醒我在研究之外也要磨練教學技巧,另一位指導老師更從來只跟我說英文以提升我的英語口語水平。而學系亦一再強調案例教學的重要性,並資助我遠赴美國和加拿大參加案例教學工作坊,讓我提升教學技巧,使我在國際上更具競爭力。」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