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成員到訪城大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本星期接待了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新任成員Gareth Roberts爵士。他到訪香港的目的是為了加深對香港八間資助大學的認識。他於7月20日由教資會秘書長史端仁太平紳士陪同下到訪城大。

 

Roberts爵士現為牛津大學沃爾森學院院長,是知名的科學家及教育行政管理專家。他的學術生涯始於威爾斯大學(班戈校區),他於該校獲得物理學一級榮譽學士學位,並於1964年取得博士學位。其後,他於阿爾斯特大學及德倫大學擔任教授。

 

他在1986年被委任為牛津大學工程科學系的訪問教授,並成為布拉斯諾茲學院院士。他亦是雪菲爾大學的前校長。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首先向Roberts爵士介紹城大於香港及區內的角色及使命,以及大學的最新動向,包括人事、財政及校園發展等等。

 

張教授提到,城大是位於城市、屬於城市、用於城市的一所大學,並指出已着手進行多項改善校園過於擠迫問題的計劃,例如興建新的創意媒體大樓、學生宿舍、城大專上學院大樓及城大教學及行政大樓,為大學四年制作好準備。

 

張教授表示,城大的辦學宗旨緊貼教資會於2003年發出的角色聲明,致力提供專業教育及鼓勵應用研究。城大透過與內地加強聯繫,將大學定位為區內優質高等教育的樞紐,並正逐步達到目標。

 

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介紹城大主要教學概況時,提及城大的國際排名,以及在國際學術界日益提升的地位。城大現於《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的全球大學排名位列178。

 

其後,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為城大的學習環境作了一個簡介。城大以提供在國際環境富競爭力的專業教育為重點,將學生培養成專業人士。

 

何教授向Roberts爵士講解城大將所有學習資源整合到Blackboard網上平台的措施,並致力培養領導才能、學長輔學的學習模式及文化意識的目標。

 

副校長(研究)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講座教授舉出許多城大的研究成果,包括最佳論文獎、國際獎項及多個重要範疇的獨特成就,包括無線通訊研究中心的天線研究、「千里眼」項目、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獲4,500萬研究撥款,以及反映香港地產價格的中原城市地產指數

 

電腦科學系副教授陳漢偉博士向Roberts爵士介紹其獲獎的人工智能應用程式。該程式可以改善主要公共交通系統如地下鐵路及赤鱲角機場的日程及物流安排。

 

電子工程學系許樹源講座教授亦介紹其為大型照明系統而設計的嶄新節能調光技術,該技術可應用於街道照明及地下停車場等。他亦介紹其為手提電子儀器而設的無線充電平台。

 

最後,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李述湯講座教授介紹其學系的工作,及專注納米技術、納米物料及有機發光裝置研究的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

 

Roberts爵士與曾於雪菲爾大學就讀的城大職員閒談,並感謝城大上下為今次簡介活動所作的準備。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