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聲波圖鑑別語音軟件 助中小學生自學普通話

黎佩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開發的「視覺鑑別聲調正誤」軟件已成功應用於普通話教學,全港中小學自6月中起可以使用一套運用該教學軟件的「視覺鑑別聲調正誤的網上自學普通話多媒體教程」,提升學生的普通話的能力。

該套教程的最大特色,是採用嶄新的「視覺鑑別聲調正誤」軟件,讓學員透過聲波圖掌握正確發音,從視、聽、讀三方面入手操練普通話,突破傳統「口耳相授」的形式。視覺鑑別聲調正誤軟件是把老師範讀的聲波圖與學員仿讀的聲波圖同時在電腦熒屏上顯示,讓學員透過比較聲波圖顯示的發音高低、升降變化,了解自己發音的正誤,進而不斷調整發音機體,掌握正確的發音方法。該個項目亦為華語社區首次應用有關技術於普通話教學。

負責開發該套教程的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講師史湄女士表示:「以聲波圖糾正發音的軟件,能補足只依賴口耳相授及內在感知的教學法,讓學員依據聲波圖判斷發音正誤。一些港人學習普通話的常犯錯誤如四聲不分、聲調發音不完整等,都可以透過聲波圖練習協助糾正。」

該教程根據中小學生的認知能力設計,以輕鬆手法向學員講解普通話發音要領及辨正語音,再一次印證城大一向積極將研究成果回饋社會的努力。教程內容包括漢語拼音基礎知識及多媒體互動教材,每講備有各類多媒體互動練習,如吐字唱練、聲調練習、語音辨正對對碰、吟讀古詩詞、背誦繞口令等。教程中的視測聲波圖鑑別語音練習,更能對每次語音測試予以評分,記錄練習時間,以及累計練習次數及成績,幫助老師了解學員的學習進度。

史湄女士分別於2004年及2005年獲城大教學發展基金資助,研發利用聲波圖像輔助普通話教學。該項研究更於2005年7月獲香港教育統籌局「發展教育軟件獎勵計劃」贊助,進一步把「視覺鑑別聲調正誤」軟件發展為網上普通話互動多媒體教程,供中小學生使用。史女士最近再獲城大教學發展基金贊助,計劃以一年半時間開發聲波圖的「語音辨識有聲字典」,學員可根據自己需要的文本,進行聲波圖練習。

「視覺鑑別聲調正誤的網上自學普通話多媒體教程」已於6月中上載於教育城網站,中小學教師可向城大技術轉移處申請用戶密碼,登入教育城網站(http://pvjct.emb.hkedcity.net/)下載有關教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