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間港澳中學參加「飲管羅馬炮架比賽」

劉淑君及黎佩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4月23日)舉行「中學生飲管羅馬炮架比賽」,吸引了約1,400名來自港澳共150間中學的學生參加,人數破歷年紀錄。今年更是首年有澳門中學派隊參賽。

「飲管比賽」由城大學生會物理及材料科學學科聯會主辦,並由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全力支持。比賽至今已踏入第九年,目的是為啓發中學生的創意思維,提高他們對物理及材料科學的興趣。

今年大會以中古時代投石攻城機器羅馬炮架為主題,每一參賽隊伍須於一小時三十分鐘內以大會提供的150枝飲管及80米長的十字線完成製作炮架,並利用槓桿原理將毽子投出,距離最遠者為勝。

參賽學生分初級(中一至中三)及高級(中四至中七)兩個組別共400隊,每隊三至四人。兩組分別設冠、亞、季軍和最佳外觀獎一名,以及優異獎20名。頒獎典禮由香港科學館總館長葉賜權先生及城大學務長關利平教授主持。

「飲管比賽」獲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全力支持,學系兩位副教授石燦鴻博士及張浩輝博士擔任大會的顧問。石燦鴻博士說:「這項活動可讓中學生認識材料科技和材料設計的趣味,從講求合作的競技活動中學習,提升他們對物理學的興趣。」

「中學生飲管比賽」自1998年推出至今踏入第九年,是城大與中學連繫的重點活動,歷年廣獲中學師生支持。每年負責主辦活動的城大學生均構思新穎主題,讓中學生發掘有趣角度應用科學知識,近年的主題包括「汽水罐飛行比賽」、「水上建築」、「機械臂」及「水車升物」等。比賽並獲專業團體如香港工程師學會材料分部贊助。

負責統籌今年比賽的城大學生會物理及材料科學學科聯會副會長(外務)吳家禧同學說:「籌組這次活動對我們城大學生來說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可以提升我們的領導才能和組織能力。」

中學生飲管羅馬炮架比賽

得獎名單

初級組

學校

毽子與羅馬炮架距離

(cm)

冠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1607

亞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1537

季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1252

外觀獎

博愛醫院八十週年鄧英喜中學

高級組

學校

毽子與羅馬炮架距離

(cm)

冠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1492

亞軍

高主教書院

932

季軍

沙田培英中學

758

外觀獎

慕光英文書院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