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正式開幕

黎佩明

 

系統功能語言學大師韓禮德教授(Professor M A K Halliday)3月26日於城大主持「以意義為本的適用語言學」演講,同時為「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主持揭幕儀式。

「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由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設立,旨在推動世界各地著名語言學者合作,進行素材語言學、計算語言學及比較語言學的研究,充份貫徹城大重視應用研究的精神。

韓禮德教授現任澳洲悉尼大學語言學榮休教授,同時出任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客席教授,以及「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顧問。韓教授是系統功能語言學(Systemic Functional

Linguistics)的創始人,他對語言、語境和表達意思之間的關係,均有獨到的分析,其理論不單廣泛應用於英語,更獲應用於漢語、日語、越南語以及泰語。他強調語言的社會應用功能,並把功能理論應用於解決語言溝通上的問題,對應用語言學、計算語言學以及其他專業範疇的語言應用研究均影響深遠。

「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署理主任暨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任衛真道博士說:「城大十分榮幸能以韓禮德教授為研究中心命名,韓教授的理論著重語義研究及語言的社會功能,這亦是我們研究中心

的發展方向。」

開幕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何立仁教授及建築系講座教授暨城大研究中心顧問小組主席陳錦順教授

韓禮德教授在開幕講座上,以「適用語言學」為題,闡釋語言的科學研究如何幫助人們解決現代生活的溝通問題,包括教育、文化、健康及安全等層面。他認為語言的各個範疇,無論是會話、聆聽、書寫以至閱讀,均是我們生活的重要部份,但卻經常受到忽視。他的研究證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有效溝通往往有賴於對語言理論的一定掌握,特別是現今資訊的交換已成為商業活動的重要一環,語言的角色尤顯重要。他指出語言的重要特色是其語義系統,它亦是傳達意義的重要資源。 

韓禮德教授的開幕講座將為城大於3月27日至29日舉行的「語境中的意義:致力於語言研究的智能應用」研討會揭開序幕,屆時來自內地及海外著名大學的語言學學者將在會上探討語篇、語境及語言模式行為的研究方向。

「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於2005年8月成立,是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轄下五所研究中心之一。中心現正從事有關素材語言學研究、涵蓋法律、科學、技術及學術語篇,以及計算語言學上的語義詮釋,其中一項計劃是與德國Saarland University 及澳洲Macquarie University合作進行的漢語及英語語言學及翻譯研究計劃,研究成果將對翻譯學及機器翻譯有所貢獻。中心並正與中山大學發展暑期研究生課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