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就校園發展諮詢教職員和學生

何秀蓓、黎佩明及承惠文

 

約150名城大教職員及學生出席11月24日在惠卿劇院舉行的大學發展論壇。在論壇上,管理層介紹了校園的最新發展計劃,並聽取教職員和學生的意見。

 

為城大的成就而自豪

校長張信剛教授說:「大學正處於關鍵性的發展階段。」張校長簡述了城大新近取得的成就,他提到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的調查中,城大名列世界200所頂尖大學;而在國立台灣大學最近一項調查中,城大也是大

中華區10所頂尖大學之一。另外,許多城大學生在本地、國際及內地的比賽中屢獲殊榮。

 

「我們應該為我們的大學深感自豪,並需要鞏固我們的成就,致力為學生提供更好的教育,」張校長說。

 

張校長並稱,城大屬於整個大學社群和未來的學生。如果大學的成就能夠吸引更優秀的學生,城大將成為一所更卓越的學府,成功將帶來更大的成就。

 

副校長(行政)黃玉山教授和校園規劃處處長梁達勇先生接着介紹校園發展的最新項目。黃教授解釋,由於收生擴充及自資營運課程數目增加,學生人數有所上升,而到了2012-13年實施四年學制時,城大的教資會資助學生人數將上升近兩成。

 

根據大學最近就學生使用校園設施進行的調查顯示,一些主要的校園設施如飯堂、電算服務中心、圖書館、溫習室及活動房間等的使用量均已飽和。學生期望有更多空間進行不同活動。

 

黃教授說:「為了迎接未來數年的挑戰,我們需要更多空間和更好的校園設施,配合大學的學術發展。」

 

他稱,雖然要發展校園,不可能對環境全無影響,但是,在展開新工程項目前,校方會進行諮詢和環境評估。此外,校方會盡量把砍伐掉的樹木重新栽種,令校園發展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

 

校園面目一新

未來幾年,大學計劃興建三座主要大樓以滿足發展的需要,分別是創意媒體大樓、城大專上學院大樓及為迎接四年學制而增建的教學/行政大樓。另外,大學還向教育資助委員會提交了初步申請,興建另一座教學樓。

 

梁先生詳細介紹了上述項目的選址、環境及其他背景資料,包括預計成本及建築面積等。這些工程完成後,預計會增加約60%校園可用面積(大概117,000 平方米)。

 

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表示對校園的新發展感到高興。「在未來五至十年內,我們的校園將面目一新。」

 

在答問環節中,教職員與學生表達了他們的感受和意見。

 

電梯使用量頻繁

一些教職員關注到連接大學與又一城商場的電梯使用量非常高,容易造成擠塞。

 

張校長解釋,大學已意識這問題並考慮過不同方案。有關討論正在進行中,校方也正與有關當局聯絡,尋求解決辦法。唐叔賢教授也同意有需要找尋其他路線及興建其他通道,並表示大學會跟進。

 

更多學生活動場地

教職員及學生建議管理層應設法為學生提供更多場地舉辦各項活動。建議之一是利用學生宿舍附近的臨時教室樓頂作為學生活動場地,但要視乎政府撥款及未來的校園發展計劃而定。

 

會上有學生對管理層提出的校園發展方案表示歡迎,相信有利大學發展。另一方面,也有學生反映是次論壇及校園發展計劃宣傳不足。張校長回答說,大學已多次透過電郵向所有教職員及學生發放有關這次論壇的消息,而有關校園發展方案的資訊亦曾刊載於大學網頁、《校訊》、《靈機》及《今日城大》等出版物。

 

圓形廣場重建已諮詢教職員及學生

黃教授表示,校方已就改建圓形廣場(或「羅馬廣場」)的工程,諮詢教職員及學生。事實上,學生會及城大研究生會均有代表擔任校園設施委員會的成員。校方把圓形廣場改建成全空調多功能劇場/演講廳的決定,是經諮詢和參考同學的意見後作出的。

 

黃教授還就此提供了重要的背景資料,他說校園設施委員會去年12月開會時,學生代表曾表達圓形廣場使用率不高,夏天環境太熱,又有蚊蟲滋擾,因此建議將之改裝為備有空調設施的表演及教學場地。研究生會就此進行了調查,調查結果與會議上的意見相符。

 

黃教授並指出,大學去年在教學樓有蓋平台興建了一座表演台,還計劃會把學生宿舍第三期附近的草坪和空地用作戶外活動場地。

 

公開對話的重要性

張校長感謝教職員及學生關心和支持大學發展,並重申管理層會與校董會緊密合作,商討未來校園發展的規模和進程。他說:「感謝您們對校園發展上的關心和支持,這將鞭策我們加倍努力,使城大成為一所更優秀的大學。」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