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工量值計劃」評估工作程序及資源分配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現正發起「衡工量值計劃」,評估各教學及行政部門的工作程序及資源分配。計劃的推行,說明大學致力確保服務質素,以及對公衆、教職員、學生及利益相關人士負責。

 

城市大學對外業務處總監兼衡工量值督導委員會召集人伍金銘先生說:「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在大學內推廣衡工量值文化,並藉以說明大學擔負的公共責任。我們想幫助各部門把資源用得其所,不是要抓錯,而是想改善。」他表示計劃是大學策略的重要一環,確保各部門資源運用恰當。

 

計劃分爲兩個階段進行。在第一階段,墨爾本著名獨立教育諮詢公司PhillipsKPA的兩位顧問Deborah Lampard女士Peter Wade先生,將於10月首周到訪城大 ,與17位教學及行政部門主管會面,進行諮詢。

 

伍先生說:「第一階段主要檢討各教學及行政部門的工作機制、政策及程序,以便推行『衡工量值計劃』,並向部門主管介紹衡工量值的概念及文化。」

 

兩位顧問將於10月7日與管理議會商討如何在城大建立、發展及推廣衡工量值文化,並發表他們的初步看法。議題將包括:城大對衡工量值概念的應用程度;使用指標檢討活動效率及效果的程度;以及城大實踐衡工量值概念的情況。

 

兩位顧問將於11月再到訪城大,為期一周,並於12月遞交報告。

 

第二階段將於2006年初展開,提出借鑒指標、編制衡工量值手冊及良好表現指引。

 

於第一階段沒有參與計劃的部門將於後期加入。伍先生說:「我們計劃舉行講座,詳盡介紹衡工量值的概念,希望由我們自己的員工主講。」他補充說,該計劃制定的指標及衡工量值手冊,將來可用作推行類似的計劃。

 

校董會今年4月通過審計委員會提出有關衡工量值計劃的建議後,管理議會隨後成立衡工量值督導委員會。除伍金銘先生外,委員會成員亦包括經濟及金融系主任俞肇熊講座教授人力資源處處長古羅燕蘭博士。內部審計組組長周明珠女士負責提供資料,會計學系副教授柯冠倫博士財務處處長陳世民先生爲新加入的成員。

 

衡工量值督導委員會審核了香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及英國多家大學等機構提交的建議後,決定聘用PhillipsKPA。該公司於2004年成立,由兩大教育機構Phillips Curran與KPA 顧問公司合併而成。

 

Lampard女士與Wade先生曾與香港高等院校合作。他們曾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畢馬威工作。200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審計署任命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對包括城大在內的高等院校進行衡工量值審計。

  

爲協助教職員就諮詢作好準備,督導委員會正建立一個網站,並已向所有參與第一階段的部門主管發出《衡工量值研究第一階段諮詢指南》,詳細介紹計劃的目的與背景,以及有助諮詢工作進行的事項及問題。

 

重點問題包括:資源獲取程序的成本效益;資源運用的效率;資源運用的産出質素及相關性;大學在計劃其運作及訂立重點目標的方法及深度時,都參照上述各項指標;大學設定計劃及目標所參照的資源運用指標,在各教學及行政部門都會應用;以及大學確保各部門參照和運用這些指標。

 

上述問題主要源自2002年的衡工量值審計工作。今年參加「衡工量值計劃」第一階段的部門,是顧問根據2002年審計研究挑選出來的。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