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辦「中小學數學躍進計劃」服務社群

何明莊

 

香港城市大學數學系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中華傳道會李賢堯紀念中學樂道中學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合辦「中小學數學躍進計劃」,安排系內20多名學生,以嶄新互動的形式,為沙田、大埔、葵青及屯門區近1,500名小五至中三學生提供有系統的數學訓練,藉此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及數學水平。城大向來著重學生的全人發展,透過有關計劃,學生將學以致用,服務社群,為社會作出貢獻。

 

「中小學數學躍進計劃」共分四個階段,首三個階段均於暑假進行,新學年伊始則進入第四階段。首階段的服務對象為小五及小六學生,課程主要是教授一般小學生感到難以掌握的數學課題,例如數學方程式及圖形面積等。次階段的服務對象為中一至中三學生,城大學生將按對象的數學程度分別開設「基礎鞏固班」及「數學躍進班」。第三階段主要是針對升讀中一的學生,按照他們入學分班試的數學成績對症下藥,務求在正式開學前提升其數學水平,令他們早日適應中學課程。最後一個階段可說是首階段的延伸,城大學生將替已升讀小六的學生進行數學訓練,為他們將來升學作好準備。

 

目前,計劃的第一階段已接近尾聲。為初步評估計劃的成效、城大學生的教學和小學生的學習表現,城大數學系副教授宗國威博士及中學的計劃統籌尹志強老師特別到其中一間參與計劃的小學——沙田循道衛理小學進行視學探訪。

 

當日,約20名小五學生在城大生潘嘉樺的指導下,透過摺紙遊戲及畫圖深入認識不同圖形的特徵,從而學習圖形面積及周界的計算方法。

 

潘嘉樺寓教學於遊戲,強調把數學知識應用在生活當中,並以有趣的日常生活例子啟發學生。她說:「學生在正規課堂以外,身處輕鬆的環境,明顯更主動學習,亦更勇於發問。透過是次計劃,我深深明白到因材施教的重要性。」

 

宗國威博士對「中小學數學躍進計劃」的成效深感滿意。宗博士說:「我們視是次計劃為與中小學溝通的途徑之一。透過彼此合作,我們期望進一步提升本地數學教育的水平。同時,城大學生亦能藉著服務社群,汲取經驗,自我增值。」

 

尹志強老師對城大學生的出色表現極為讚賞。他說:「城大學生的態度積極進取、既勤力又有責任感。他們除提升了小學生的數學水平以外,更成為眾學生的學習對象。」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