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學術聯繫 城大媲美歐洲大學

何秀蓓

 

為進一步拓展城大與歐洲大學的學術聯繫及交換生計劃,並向當地高等院校借鑒,校長張信剛教授率領代表團於4月3日至9日考察英國、丹麥、瑞典、挪威及荷蘭五所大學。此行重新肯定了城大透過領先的學術成就及深化國際合作貢獻社會的主要角色,城大並將與兩所歐洲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及學生交換協議。

 

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科研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兩位副院長陳仲良教授林群聲教授商學院副院長(研究)李國安教授英文與傳播學系主任李金銓教授對外聯絡及合作處處長朱國斌博士。他們選定了英國蘇瑞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丹麥技術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及荷蘭存特大學(University of Twente)這三所以應用研究為發展焦點的大學進行訪問,會見高層人員、參觀實驗室及有關單位,深入了解各院校在研究發展、技術轉移及專業培訓方面的工作。

 

此等以應用研究為主的大學有一共同特色,一個堅定不移、貫徹始終的信念──應用研究要有豐碩成果,領先的基本研究工作是絕對必要的條件。荷蘭存特大學的學者向城大代表團成員表示:『荷蘭存特大學的研究工作基本上是「策略性」的,集中發展創先河的科研領域,並同時回應社會的需要,而當卓越的科學成就結合到工業上,往往能開發創新的技術。』該校並且十分重視與工業界的交流合作,同時在教育及研究上均取得相當高的排名──教育方面為荷蘭全國之首,研究方面則列入歐洲地區第六名。

 

英國蘇瑞大學定位為一所研究主導及先驅企業大學,素來與工商界保持高度密切的聯繫,可說是英國大專院校中的佼佼者。除此以外,該校的畢業生就業概況一向十分理想,在2002年更有超過98%的學生能夠在畢業後半年內受聘或獲得培訓機會,因此獲Sunday Times冠以「謀生大學」(University of Jobs)的稱譽。該校校長Patrick Dowling教授稱蘇瑞大學為一所「企業為本、研究為本、為學生提供實際工作經驗的大學」。他更盛讚城大在過去20年在學術上取得了優秀成果和國際認同,成就超卓。

 

王世全教授十分欣賞蘇瑞大學的宗旨及強調基本與應用研究並重的使命,他說:「他們同樣相信創新研究是傑出應用研究的基石;我們所到的各大學都十分支持能誘發新概念和知識的研究工作。」

 

城大的角色聲明強調專業教育及應用研究,無論在發展方向或學術成就上,城大都可以媲美英國蘇瑞大學及荷蘭存特大學,城大也視它們為借鑒學習的對象。

 

代表團加強了城大商學院與科學及工程學院跟挪威奧斯陸大學(University of Oslo)、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及丹麥技術大學有關單位的聯繫,城大並將與這兩所非英語為母語的挪威和瑞典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及學生交換協議。

 

張校長稱:「我們與所探訪的各大學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它們均擁有卓越的學術成就,值得城大學習借鑒。英國蘇瑞大學及荷蘭存特大學都強調專業教育及領先的研究工作應配合社會的需要。雖然這些大學強調實務,例如從事應用研究及裝備畢業生就業,但它們同樣看重並積極推動優秀的基本研究。這些院校相對年輕,但使命遠大,旨在成為世界一流的學府。它們的教職員為大學的學術成就感到自豪,全體上下對其院校在社會上的角色使命均顯得充滿信心,我們從這些院校中獲益良多。透過這次訪問,我們更加肯定城大現時的路向是對的,我們在教學、專業培訓及應用研究方面為追求卓越所作的努力是正確的。」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